美國肉品將進口來台「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危害多大?毒物科醫師:「內臟」比較有疑慮

行政院宣布有條件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進口,引發全台民眾關注,過去已知當服用超量的萊克多巴胺人體會立即出現噁心、頭暈等不適的中毒症狀,這樣的肉品進口會對於人體會有危害嗎?多位專家及學者認為,人吃到可能肉品上殘留少量萊克多巴胺,在安全範圍內對健康沒有影響,但如果是內臟就要注意,但還是希望政府有完整的「風險評估報告」。

「萊克多巴胺」毒性相對低!過量仍有危害

其實「萊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種,算是毒性相對低,過往原本開發用於治療人類的氣喘,但效果不佳,因此停止臨床用藥開發未正式上市。後來添加在動物飼料中,可以增加家畜瘦肉比例、減少飼料用量,因此被廣泛用在飼料添加物。

會列為禁藥的原因在於,萊克多巴胺在停藥12小時後,於肺、胃及腸的殘留量仍高,亞洲國家有食用內臟習慣,潛在風險高。對此,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楊振昌主任說:「國外吃到現在為止,確實還沒有相關一些危害健康的報告,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量還是很重要,像是內臟部位可能就不太一樣,內臟比較容易產生過量的問題,單純肉類基本風險比較有限,但還是得回歸科學數據來看。」

楊振昌主任進一步表示:「會不會有危害其實都跟『劑量』有關係,當然量大還是可以造成人體傷害,特別明顯是在餵食萊克多巴胺的動物上,動物因為餵得量很高,可能會出現焦躁不安、顫抖、食慾不好、心律不整,但人吃的畢竟不是飼料,是吃可能殘留少量萊克多巴胺的肉品。」

照片檔 ID:481824576

想吃瘦肉精肉品又怕受傷?藥師:少量服用較佳

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危害還是在於當過度攝取,振興醫院藥學部藥事管理科常宏傳主任建議:「民眾不用過度恐慌,因為是在劑量大才是有危害的,因為再好的藥都會有傷害,要產生毒理反應,時間跟劑量真的很大。」

但如果你是老饕,想吃又怕有危害,常主任建議可以攝取的量少一點,且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健康食品,讓我的肝臟功能代謝比較快。」

毒物科醫師呼籲:需有完整「風險評估報告」

農委會在今日發出的新聞稿中強調:「並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人體有害」,對此,林口長庚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認為:「食安的政策還是需要回歸科學證據,希望政府可以先提出相關的風險評估報告。」

顏宗海醫師近一步解釋:「每個國家在針對這種大型的食安政策,萊克多巴胺到底殘留量要定多少,主管機關都會把關,且每個國家定的量也不一樣。因為西方人跟東方人飲食習慣不同,像台灣人吃豬肉的量肯定比牛肉的量多,且西方人比較少吃內臟,東方人比較常吃,剛好內藏也比較容易殘留化學物質,這些都還是要進行風險評估報告,才能讓民眾進一步了解。」

根據食藥署資料顯示,台灣目前因農委會將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因此國產及進口肉品均不得檢出萊克多巴胺,但卻進口萊克多巴胺的肉品,這樣的問題確實也讓消費者值得深思。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參考資料

食藥署 萊克多巴胺之Q&A(問答集) 

延伸閱讀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可能促進心跳加快!藥師:心血管患者應少吃

國人每個月吃高達 3 公斤豬肉量!董氏基金會對「瘦肉精」三大憂心

瘦肉精引發疑慮!來看看除了台灣,各國殘留量標準怎麼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