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電視劇騙了 眼睛有異物不能用吹的

iStock-926566896

「啊!眼睛好痛!」電視機裡的女主角在一陣飛沙過後發出了驚呼,此時男主角就相當緊張地扶起女主角的臉,一臉擔憂地說「我看看,妳別亂動」,然後就會用嘴巴呼出的氣來幫女主角吹出跑進眼睛裡的異物。這個過時又肉麻的動作,往往無法將異物吹走,反而還可能將口腔內的細菌吹入眼睛裡,增加了眼球的感染風險。

眼球遭異物入侵會有的症狀

眼睛出現刺痛、異物感,我們下意識會出現眨眼,或用手搓揉眼睛的動作,但是這樣的行為都會對眼睛造成傷害,因為這樣的動作會使異物不斷的摩擦眼角膜,造成發紅、疼痛、淚流不止、嚴重甚至會視線模糊或對光敏感。

如果異物附著在角膜(位於黑眼球上),可能導致角膜炎或虹膜睫狀體炎;若是附著在結膜(眼白處),處理不當則會造成角膜的劃傷及結膜炎

常見會跑進眼球的異物

  • 自己的睫毛。
  • 空氣裡的灰塵、砂粒、碎屑、植物種子。
  • 微小的昆蟲。
  • 木屑、金屬刨屑、玻璃,常發生於從事切割或打磨工作者。

眼睛跑入異物的處理

處理方法1:閉眼催淚沖出異物

像是小沙沙或灰塵之類的普通異物跑入眼睛,此時應將眼睛閉合,讓眼淚來將異物沖出來,如果張眼仍是會刺痛就表示異物還殘留在眼睛內。此時請不要揉眼睛,可以嘗試出下一個方法。

處理方法2:用生理食鹽水或乾淨的清水洗眼

Step.1  先用清水和肥皂將雙手洗乾淨。

Step.2 用一個眼杯或小的乾淨玻璃杯,固定在眼窩下部眼眶骨頭上,再用生理食鹽水或乾淨常溫的清水輕輕沖洗眼睛,來把異物沖出。

在執行沖洗動作時,若有配戴隱形眼鏡的話,需要在沖洗之前先將隱形眼鏡拔掉,有的時候異物會嵌入到鏡片與眼睛之間。而且請不要自行購買眼藥水來點,因有些人會狂點眼藥水來讓異物感消失,但其實狂點的這個動作,反而會讓結膜浸泡在藥液裡導致受傷。

如果以上兩種處理方式都嘗試過了,異物仍無法順利清除、異物嵌入眼內,或是異物入侵的眼睛,出現了視力異常的狀況和異物移除後,眼睛仍疼痛、發紅,或異物感持續存在,就需要馬上至專業眼科尋求幫助了。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