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上的秀髮留不住,除了遺傳因素之外,還要避免4種不良生活習慣

iStock-809151772

中國人有句俗諺「十個禿子九個富」,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在恭維有掉髮禿頭症狀的人,但恐怕所有在乎外貎的男子,寧可不要有錢,也不願意落得頂上無毛的下場,而禿頭的確是不少男性心中難以言諭的隱痛。

造成禿頭的原因主要是遺傳

造成禿頭的原因,一般來說就有將近10種,例如遺傳、自體免疫疾病、服用藥物、內分泌失調、感染、頭皮皮膚病、頭髮清潔不當與外力拉扯等等。其中最常見的因素就是遺傳,雄性禿是最常見的遺傳性禿髮,它必須有顯性遺傳、局部男性荷爾蒙濃度過高這兩個因素配合,缺一不可,進而導致毛囊生長期縮短,甚至萎縮。

東方人的雄性禿比例雖然不像西方白種人有將近一半出現禿髮這樣高,但也有逐漸增加的現象,有家族禿頭史的男性,落髮機率是沒有家族史男性的2倍

預防禿頭,日常生活要避免4件事情

而除了遺傳因素之外,也有研究證實,外在因素會影響雄性禿的表現。根據一份美國對92位同卵雙胎的研究,顯示抽菸、飲酒、壓力、運動量與飲食習慣,都與雄性禿有關。

一、長期抽菸:

骨髓、腸胃道與毛囊等三個細胞腺,是人體最容易受抽菸、酗酒等不良因素影響的部位。

而抽菸可能造成落髮的原因,推測是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腎上腺素提高,進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引發身體各部份包括頭髮的營養不良。另外也可能產生基因毒性,影響毛囊健康。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抽菸會引起毛囊發炎,並降低雌激素的活性,這些都可能引起掉髮問題。

二、過量飲酒:

喝酒會掉頭髮嗎這個問題其實和個人的體質有關係。有的人的毛囊脆弱,毛囊對雙氫睪丸酮敏感,體內的5a1型和2型的還原酶多導致體內的雙氫睪丸酮水平高,這些人本來就有脫髮的危險,再加上喝酒當然就會促成或者加速掉髮。

三、生活壓力:

壓力會導致脫髮的說法非常普遍,例如常見俗稱「鬼剃頭」的圓禿,好發原因可能是長期的工作、生活壓力,或是情緒不佳,引發體內免疫系統功能失調,免疫系統轉而攻擊頭皮毛囊,造成掉髮。如果壓力長期沒有解決,影響睡眠、飲食與荷爾蒙,就有可能導致掉髮的危機。

特別值注意的是,女性壓力型掉髮多於男性,若進一步分析,離婚、結婚和育兒都是造成女性脫髮主要的壓力來源。

四、高油高鹽高糖飲食:

油炸食物內含脂肪,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酸性物質,形成酸性體質,影響頭髮生長。此外,甜食也要避免,因為糖類在被身體吸收分解時,會促使皮脂腺分泌旺盛,也容易使毛囊堵塞,導致脫髮問題。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