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的福音!日本研發降血壓疫苗已進入臨床實驗

iStock-665515600

高血壓是造成腦梗塞、心肌梗塞的主因;根據國健署最新公布的數據指出,台灣民眾18歲以上的盛行率為25.2%,而40歲以後的盛行率更高達37.5%,約3個人中就有一位高血壓,疾病人口數推估近500萬人。而日本的高血壓患者約4300萬人,所面臨的問題為,時常忘記服藥,無法有效進行血壓管理,為了解決此一問題,日本基因治療藥物開發公司AnGes,開始研發降血壓疫苗。

高血壓疫苗的研發歷史

Harry Goldblatt 醫生在70年前研究高血壓時,曾經嘗試將豬的腎臟萃取物做成疫苗,注射到人體內,以誘導產生降血壓的抗腎素(anti-reni)抗體。後來的研究證實,腎素(reni)的功能並不是升高血壓,而是輔助催化造成高血壓的催化血管收縮素(Angiotensin),其中血管收縮素2(Angiotensin-2)具有高效的收縮血管作用,從而使血壓升高,因此之後抗體的研發方向,就從抗腎素抗體變成催化血管收縮素2抗體。

在2015年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先發表了此疫苗的學術論文研究指出,血管收素2 DNA疫苗,可以讓自發性高血壓的大鼠血壓降低(Long-Term Reduction of High Blood Pressure by Angiotensin II DNA Vaccine in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後來,AnGes公司宣布2018年4月12日在澳大利亞開始進行,讓24位高血壓患者接受DNA疫苗治療的1和2期臨床研究。

高血壓DNA疫苗 未來管理血壓的新利器!

高血壓DNA疫苗,會抑制體內增加血壓的物質血管收縮素2的抗體產生,當疫苗被注射到患者體內,可以持續降血壓一段時間;臨床研究的重點,除了評估降血壓的功效外,更監測注射藥物後12個月內,病人的安全性。

目前,許多口服降血壓藥物被用於治療高血壓,但這些藥物必須每天服用。相反地,DNA疫苗注射與口服藥相比,可以持續降血壓一段時間,這將顯著增加患者的便利性,特別是對於難以服用口服藥物的老年患者,可輕易防止因忘記服藥而中斷血壓管理。研發團隊樂觀表示,若此藥物通過人體實驗後,希望最快能在2020年問世!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