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共用胎盤易有併發症?長庚應用「射頻燒灼」技術進行胎內治療

20200910_共用胎盤的雙胞胎易有併發症,長庚新應用「射頻燒灼」技術進行胎內治療

隨著女性懷孕年齡越來越晚,以及人工生殖技術的進步,雙胞胎的出生數逐年上升,而雙胞胎中的同卵雙胞胎,可能會兩個胎兒共用一個胎盤,容易於孕期出現併發症,要及早介入治療,以免導致健康胎兒水腫、貧血,甚至胎死腹中,長庚醫院新應用「射頻燒灼」進行胎內治療,最後使健康胎兒順利生產

[embedy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cI5C6sdZeM[/embedyt]

 

雙胞胎出生數變多,共用胎盤的同卵雙胞胎發生率為 0.3%

根據內政部資料,2000 年出生的雙胞胎,佔全國出生數的 2.3%;但至 2020 年,僅前 5 個月出生的雙胞胎就佔出生數的 4%。

現代女性懷孕年齡越來越晚,隨者女性年齡的增長,身體釋放兩個卵子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因此更容易懷上雙胞胎,加上人工生殖技術的進步,雙胞胎的出生數就增加了許多。

雙胞胎分為同卵雙胞胎和異卵雙胞胎,其中,同卵雙胞胎是由單一卵子先受精,再分裂為兩個胚胎,依受精卵分裂的時間點差異,可能出現一個或兩個胎盤。

同卵雙胞胎共用一個胎盤的發生率約千分之三,較容易產生孕期併發症,包括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和無心怪胎(沒有心臟,僅有下半身軀體的畸型)。

其中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和無心怪胎,因和健康的胎兒共用胎盤且血管相通,血液會不斷輸給異常胎兒,導致健康胎兒水腫、貧血,甚至胎死腹中。

原始資料來源:台北長庚產科蕭勝文主任

國際上減胎手術的趨勢:射頻燒灼術(RFA)

台北長庚產科蕭勝文主任表示,為搶救雙胞胎中的健康胎兒,須針對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和無心怪胎施行選擇性減胎。目前國際上使用的減胎方式包括「胎兒內視鏡雙極電燒」和「射頻燒灼術(RFA)」兩種。

孕肚內做射頻燒灼術。圖片來源:台北長庚

射頻燒灼術的針較細,破水風險低

傳統減胎是使用「胎兒內視鏡雙極電燒」,而「射頻燒灼術」目前被廣泛用在治療小型肝腫瘤,是藉由超頻率震動產生熱,去消滅癌細胞。

台北長庚醫院將「射頻燒灼術」新應用於共用一個胎盤的同卵雙胞胎的減胎手術,在超音波指引下,以「射頻燒灼」組斷異常胎兒和胎盤間的血流,進而達成減胎的目的,是目前國際上對於共用一個胎盤的同卵雙胞胎,減胎方式的趨勢。

上方為射頻燒灼針直徑僅 0.14 公分,下方為內視鏡管徑較粗為 0.35 公分。圖片來源:台北長庚

蕭勝文醫師表示,胎兒內視鏡管徑較粗為 0.35 公分,射頻燒灼針直徑僅 0.14 公分,因此術後產生破水危險的比例相對低很多。

蕭勝文醫師收治的 5 例個案皆成功減胎,手術時間在 17 到 23 週之間,健康胎兒存活率達到 8 成,出生週數落在 28 到 38 週,治療成果與其他國家相當。

射頻燒灼僅需局部麻醉,經由超音波導引使用一次性探針,施行射頻燒灼即可完成。平均手術時間5分鐘,術後會再使用超音波確認異常胎兒的血流完全停止。

應用「射頻燒灼術」終止異常胎兒血流的其中 2 個成功案例,都已健康出院。

手術成功案例黃小姐(右邊的女性)在第一次產檢時發現懷了同卵雙胞胎,16 週產檢發現其中一個胎兒有生長遲緩合併水腫,決定在 22 週進行射頻燒灼減胎。

大約 28 週時,黃小姐突然大破水,緊急送醫剖腹產下 1,280 公克男嬰。寶寶在保溫箱住了兩個半月後健康出院,目前 3 個月大,體重已 4,200 公克,黃小姐非常感謝蕭勝文醫師和長庚強大的醫療團隊。

懷上雙胞胎要在 14 週前做超音波檢查較安全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醫師也提醒,當孕婦發現懷了雙胞胎,應該在懷孕 14 週前進行超音波檢查,確認胎盤數目。

如果確定為共用胎盤的同卵雙胞胎時,因為發生併發症的風險較高,務必要配合婦產科醫生接受仔細檢查。若出現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選擇性胎兒生長遲滯或是無心怪胎這些併發症,建議諮詢高危險妊娠專科醫師,討論相關治療處理的方法。

參考資料:Hazel, W.N., Black, R., Smock, R.C. et al. An age-dependent ovulatory strategy explains the evolution of dizygotic twinning in humans.Nat Ecol Evol (2020). doi:10.1038/s41559-020-1173-y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影音∕邱力行

延伸閱讀

6 大懷孕禁忌是真是假?醫師解答:孕婦泡溫泉、養寵物、擦化妝品…並非絕對不可

北醫大研究:懷孕月分影響胎兒健康 年底出生兒易憂鬱

懷孕期間發現卵巢癌,媽媽勇敢生下兒子成為抗癌最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