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害怕卻又偏偏愛看恐怖片,原來是這個原因

iStock-504374206

阿媚是個超級膽小鬼,平時只要身旁有人說鬼故事,就會嚇得全身發抖,不敢一個上廁所,但卻偏偏超愛看恐怖片,每回只要一有知名恐怖片上檔,總是要拉著閨蜜好友一起陪她進戲院,共同瞇著眼睛感受恐怖氣氛,驚聲尖叫。

看恐怖片是同時體驗快樂與不快樂的兩種情緒,還可以釋放壓力

不要以阿媚是有自虐狂,喜歡被驚嚇的異類。事實上有研究證實,觀看恐怖電影的人是同時體驗快樂與不快樂的兩種情緒,一方面在看電影時為電影裡的恐怖情節而體驗「被嚇個半死」的興奮感;另一方面則是樂於忍受這種恐懼的心理,而且在電影結束後,享受那種「如釋重負」的快感。

有人形容「看恐怖電影最快樂的時刻,也就是最恐懼的時刻」。專家表示,其實有絕大多數的人看恐怖片的主要目的,是想靠「自己嚇自己」來達到釋放壓力的減壓目的。

此外,也有科學家認為,有些人喜歡看恐怖片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樣可以提供他們一個安全的的環境,去體驗恐懼的刺激。從身體的功能來分析,大腦杏仁體對輸入訊息做出反應並釋放激素,但腦前額皮質卻會提供額外的保護結構,讓我們知道自己並未處於危險之中,並且能夠平衡腎上腺素。

看恐怖片對人體弊大於利

不過,還是有不少心理學家認為,恐怖片對於人體來說是弊大於利,會帶來相當的後遺症和負面影響。例如有研究調查顯禦,恐怖片對於人體的正面景響只有20%,而負面影響則占了80%以上。

針對電影觀眾進行的監測實驗發現,恐怖畫面出現時,他們會出現心跳加快、皮膚出汗等反應,如同自己在正在經歷恐懼一樣,而這樣的恐懼感甚至會導致致命的危機。美國波士頓一家醫院的神經科主任薩謬爾斯(Martin A. Samuels)曾經收到幾百份死亡報告,死者都是死於恐懼而非創傷。

還有研究人員也注意到,在地震或其他災害發生後,突發性心臟病的死亡人數會上升,《美國心臟病學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發現,在紐約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的三天內,美國麻州某個縣的11家醫院的心臟病例出現了平時的3倍高量。

真的有人被恐怖劇情嚇死

此外,也有實際例證證明,有人是在觀看驚悚的電影畫面時受到驚嚇而死亡。國外報導,就曾經有3部恐怖片播放時出現嚇死人的狀況。例如一位65歲的印度人在觀看《厲陰宅2》這部知名的恐怖片時感到胸悶不適,隨後就死於送醫途中。

而另一部講述耶穌受難前最後12小時經歷的電影《受難記:最後的激情》,也先後發生2位觀眾死亡的意外事件,其中一位女士就是在耶利被釘上十字架時心臟病發送醫不治。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