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黃酥的蛋黃不是越紅越營養!當心添加物「蘇丹紅」有致癌風險

中秋節將至, 人手一顆應景的蛋黃酥,有些人甚至會自己買鹹蛋黃自己做,不少人挑選蛋黃時都喜歡顏色飽滿的橘紅色,只是當顏色過於鮮艷可能要多留意產地來源。2017年曾有不肖業者,在鴨隻飼料中添加違法的「蘇丹紅」,讓鹹蛋黃色澤好看,但這樣的非法成分已經證實有致癌風險。

蛋黃色澤可被加工!顏色越紅有越營養?

蘇丹色素為工業用染料,根據法規不得添加於食品中,常見蘇丹紅有:蘇丹一號( )、二號(紅色)、三號(棕紅色)、四號(深褐色)等,具有基因毒性及致癌風險,過往也有可被非法被添加於動物飼料中。

食藥署指出,由於民眾有迷思,以為蛋黃顏色較紅橙,可能口感、香氣和營養價值較高的誤解。蛋黃顏色的變化與蛋的營養價值無關,只要是健康的雞生的蛋就是好蛋,有些業者會於飼料中添加胡蘿蔔素、葉黃素、蝦紅素等脂溶性色素,經過禽類吸收代謝後,這些色素會累積在蛋黃中,讓蛋黃色澤加深。

但天然色素成本較高,有些業者為了降低成品,就在飼料中添加脂溶性蘇丹紅色素,以取代天然色素,藉此也能夠使蛋黃變得更紅潤、增加賣相。

蘇丹紅列為第三類致癌物!蛋黃顏色過於鮮艷應注意

2017年開始蘇丹色被環保署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把蘇丹紅列為第三類致癌物,但也在該年就有鹹蛋黃被食藥署檢出含有蘇丹紅,懷疑業者非法添加,蘇丹紅囤積在鴨隻的脂防細胞中,最終7100隻蛋鴨將全數撲殺。

由於蘇丹紅便宜易取得、穩定又不易褪色的紅色染料,在國際食安議題上屢躍上版版面,國外曾發現添加在辣椒醬、辣椒粉當中。

食藥署建議,消費者不要挑選顏色過於鮮豔、看起來不自然的食品,並提醒消費者,不論黃色或紅色的蛋黃,營養價值都一樣。不用過度在意蛋黃的色澤,買鴨蛋時千萬別只顧著挑選「紅」蛋黃。

參考資料:食藥署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買到瘦肉精的肉怎麼辦?食安學者:汆燙、過水有幫助

「人工色素」潛藏零食中!兒童長期食用過量恐引發過動症、過敏

害你膽固醇上升的不是雞蛋是「麵包」!降低膽固醇就靠2種天然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