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性別幾週決定?5 大常見預測鑑定問題,看這篇就對了!

XY染色體_寶寶

胎兒性別的公布,總是讓父母感到又驚又喜。女孩貼心、男孩帥氣,無論是男是女總是父母心中最軟的那一塊肉。然而,許多新手父母不知道懷胎幾週才能決定性別;又聽說預測鑑定的不一定準確?聽大家說不如聽專家說,這次特別精選 5 大常見胎兒性別問題,讓天下父母從此不用擔心胎兒性別錯誤的問題!

胎兒性別幾週決定?預測鑑定方法有哪些?

基本上胎兒性別,在最開始的受孕階段就已經決定是男是女了。而約在 12 週開始,寶寶生殖器官開始發育,這時就可藉由超音波觀察胎兒性別。當然,這也要看寶寶配合狀況。有的寶寶喜歡和父母捉迷藏,不是大腿夾緊緊就是用臍帶遮住。故也是有其它方式可以判別胎兒性別,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預測鑑定方法吧!

1. 照超音波 寶寶好配合

當寶寶成長到 12~13 週時,就可以照超音波預測胎兒性別。但這是需要寶寶配合,只要寶寶不跟大人躲迷藏,超音波就可以直接看到寶寶的關鍵部位確認性別。建議,至少要在不同週期做 2 次超音波胎兒性別預測,孕期越晚期越是準確喔!

2. 驗血檢查 寶寶無處逃

若父母真得很想趕快知道胎兒性別,那建議還是用驗血的方式會較準確。超音波可能會因為寶寶不配合,而無法正確得知性別。但驗血可就讓寶寶無所遁形,無論寶寶如何調皮想隱藏關鍵器官,也不會影響到基因的檢測。

3. 羊膜穿刺 父母好安心

基本上,孕婦只要滿 34 歲就要進行羊膜穿刺檢測。此檢測可檢查出胎兒染色體問題,並可同時檢驗出胎兒性別。這種一石二鳥得知胎兒性別方式,也是蠻值得參考依據。

胎兒性別 Q&A

Q1:懷孕後多久才能知道胎兒性別?

當寶寶生長到 12、13 週時,生殖器官會漸漸展開發育階段。只要滿 13 週,寶寶生殖器官就會發育完成。故在此時照超音波時,只要寶寶角度配合正確,就可以明顯看出胎兒性別。若有進行羊膜穿刺的準媽咪,亦可藉由此檢測了解寶寶性別。通常產檢醫師會在 16 週時告知性別,並於 20 週產檢再次確認胎兒性別。

Q2:抽血可以驗出胎兒性別?

若真的很想趕快知道胎兒性別,來準備嬰兒用品的話,也可在孕期 8~10 週時藉由驗血方式得知。雖說目前醫學技術可行,但衛福部可以有明令禁止的喔!所以一般正常的醫療機構,並不會觸法施行。

Q3:懷孕時肚皮黑、肚尖、心跳較慢與皮膚變差,是懷男徵兆?

基本上性別是由基因決定,無論是肚子黑、尖、心跳慢或皮膚變差,胎兒性別就是男生是沒有根據的喔~ 且每位準媽媽都會產生黑色素沉澱,心跳與皮膚也都是因體質而異,故沒有絕對就是男生的說法。

而孕婦肚子外型圓或尖,都和寶寶胎位、姿勢有關。若寶寶趴著背部朝外,孕肚就會是圓弧形;若寶寶四肢向外發展,孕肚看起來就會尖尖的。故不管媽媽的肚子是圓是尖,都與胎兒性別無關喔!

Q4:懷孕時口味改變,聽說愛吃肉生男寶是真的嗎 ?

一般來說,約有 70~80%的女性都有口味改變的情況。由於孕期體內的黃體素、雌激素會大量增加,以穩定胎兒著床直到滿 3 個月。但黃體素會抑制腸胃蠕動,導致腸胃道平滑肌蠕動速度變慢,就會讓孕媽咪有所謂的害喜現象。

長輩常說的孕婦愛吃肉就會生男生,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由於孕期滿 3 個月後,害喜狀況就會改善,這時口味改變的現象也會跟著減緩。只要孕婦飲食均衡,就算多攝取某一類的食物,在不導致健康的情況下也無妨喔~

Q5:照超音波說是男生,但第二次去照又變女生?性別會改變?

胎兒在受孕時期就已經決定性別,故超音波預測也只是滿足就診者的好奇心。在胎兒性別判斷上來看,最準確的判斷週數會是 28~32 週。這時羊水量最多,比較不會有大腿夾住或臍帶擋住的現象;同時此時期,寶寶睪丸也已進入陰囊中,對於判斷胎兒性別會是最準確的。

因此,若超音波說是男生,但下次去照卻變成女生也不用驚訝。這可能是早期胎兒性器官不明確的判斷,只有晚期再次確認胎兒性別才會是最準確。

※ 本文由MamiBuy授權,原文出自於「胎兒性別幾週決定?5大常見預測鑑定問題,看這篇就對了!」。

延伸閱讀

別等懷孕後才發現寶寶有問題 醫師提醒懷孕前必做的7項檢查

懷孕時怎麼吃?營養師教你不胖到自己、寶寶夠營養的吃法

懷疑自己懷孕了…市售驗孕棒準嗎?假性懷孕怎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