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黃酥、綠豆椪各式月餅熱量大剖析!3 招聰明吃月餅享瘦過中秋

中秋佳節來臨,吃月餅已經成為多年以來的習俗,也是中秋節最應景的食物,然而月餅的製程大多包含高油及高糖,若一不注意選擇則可能使體脂增加、血糖不穩等健康問題。

月餅成分分析


月餅健康問題

1. 油脂含量高

不論台式的酥皮或廣式的軟皮皆以大量油脂製成,平均一小顆 55 克的月餅約含兩份油脂,根據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以熱量需求 2000 大卡者建議油脂份數為六份,約占一日所需的 1/3。

2. 糖含量高

月餅中的餡料如豆沙、棗泥、鳳梨餡皆加入大量砂糖製成,因此吃月餅容易使血糖上升,不利血糖控制。

3. 熱量高

因月餅中油脂及糖含量高,一小顆約 50 克的月餅至少相當於 3/4 碗飯以上的熱量,且其體積小、熱量高,不易產生飽足感而容易過量攝取使體重增加。

如何聰明吃月餅

  • 與家人朋友分享:分成 1/2~1/4 食用避免過量。
  • 計算於熱量需求內:正餐少吃 1/2 碗飯量能減少過多碳水化合物攝取。
  • 多吃蔬菜水果:蔬果中的膳食纖維可減少油脂吸收並延緩血糖快速上升。
  • 搭配無糖茶飲:無糖茶可以消除甜膩感,避免再搭配含糖飲料而攝取過多精緻糖。

※ 本文授權自劉若凡(Alice 營養師)。

延伸閱讀

中秋月餅配茶最解油膩 這 7 種茶讓你吃了也不胖

中秋吃柚子「藥」要注意!營養師:吃藥應間隔2小時避免交互作用

中秋食安要注意!北市衛生局抽查應景烤肉、月餅食材共3項違規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