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餅配茶最解油膩 這 7 種茶讓你吃了也不胖

中秋節快到了,大家也都開始陸陸續續的送月餅、或是收到月餅。不過月餅吃起來滿口油膩,如果除了送月餅之外,能順便送上能解油膩、消脹氣的茶,會顯得更貼心。

月餅是超高熱量的食物

大家都知道月餅是超高熱量的食物,雖然小小一顆,但為了口感,外皮是麵粉泡過油再去桿製的,甜內餡是把大量砂糖混在裡面,鹹內餡則是大量的油、調味料去拌炒,吃了一顆,至少等於吃了一碗飯;如果是傳統的月餅像是廣式月餅,一顆的熱量甚至相當於3碗的飯。

但是人總是免不了嘴饞,所以即使知道月餅高熱量,還是會想吃。只是吃完之後,可能會覺得很油膩,或是肚子很脹,就適合配一杯恰到好處的熱茶來幫忙解油膩了。

喝茶解油膩!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喝茶」是可以去油的,不過站在藥師的立場,喝茶只能「解除油膩」,並不會把已經吸收的脂肪給排出去,頂多可以「減少油脂吸收」的量。

不過中醫師則認為,茶只要喝對,可以讓新陳代謝變快,腸胃蠕動快,油脂吸收減少,所以還是有一定的功效;只是份量還是要限制,即使嘴饞,一天也不要吃超過1顆月餅,可以把月餅切成小塊,大家分著一起吃。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說,綠茶跟薄荷在中醫裡,有消脹氣的功效;因為甜食很容易引起肚子消化不良,導致腹脹,喝下去之後可以讓腹脹的情形舒緩一點。而無糖、比較生澀的味道,配上很甜的月餅,剛好可以中和。

林口長庚中醫婦科醫師郭順利則說,山楂也屬於中藥,可以減少油脂吸收、消肉積、解油膩,所以吃特別油膩的月餅,配著山楂茶,會更爽口。普洱茶則因為是全發酵茶,味道濃郁,又沒有太多咖啡因,也可以讓吃完油膩的胃腸,不會受到更多刺激。

而烏龍茶剛好屬於半發酵茶,可以解鹹甜月餅的「甜」,但也可以解鹹月餅的「油膩」,不過畢竟含有咖啡因,也建議晚上不要喝太多。

不過台北市藥師公會表示,喝茶解油膩不代表可以無限制地吃,如果本來就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吃月餅、喝茶,都是會引起胃食道逆流的行為,建議最好吃一小口月餅就好,可以配個無糖麥茶來解油膩,效果也不錯。

參考資料

台北市藥師公會 月餅配茶會胃食道逆流

延伸閱讀

解油膩助消化,5種飲品超有感!
想靠喝油切茶減肥瘦身?別想得太天真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