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的男性要注意!你已悄悄的進入更年期

iStock-872389108

「蝦米!男性也有更年期?」通常大眾對於更年期在女性身上是較為知道的,男性更年期較常被忽略,那是因為女性可藉由停經來判斷更年期即將來臨,但男性會需要透過一些身心變化,及檢驗血液中睪固酮呈現低下,才能確定是否進入了「男性更年期」。

更年期的意義

表示這個階段的男女體內性荷爾蒙開始下降,導致生理和心理出現相應的改變,因而產生各種不適的症狀或疾病。性荷爾蒙在人類的成長發育過程中,分泌的多寡都會影響了的身體性徵及各項機能運作,通常會在30歲之後人類的性荷爾蒙會開始漸漸流失。

而男性體內雄性激素,也就是睪丸所分泌的睪固酮,從30歲以後會隨著年齡,每年以1%的速度逐漸下降,當降到一定的臨界點時,就可能會產生更年期相關的身心變化。

男性更年期平均發生年齡其實跟女性差不多,大約為50歲左右,但也有可能提早到40歲,或最晚可到70歲才出現。通常到40歲之後,就會開始出現一些明顯症狀,男性更年期會出現的症狀包括了生理和心理兩方面:

(1)生理:缺乏活力、容易疲倦、肌肉鬆弛、體重上升、性功能障礙、失眠、熱潮紅、心悸及盜汗等。

(2)心理:情緒不穩、焦慮、憂鬱、自信心低、注意力不集中及記憶力不佳等情形。

睡眠情緒障礙經常是男性更年期主要的精神併發症,長庚醫院曾針對男性門診病患研究發現,在40-70歲之間的男性賀爾蒙不足者,有6成患者有睡眠問題,實證的「失眠」是更年期男性最常有的症狀,所以當出現睡眠障礙時,除了可能是心理因素所造成的之外,也可能是提醒注意身體狀況已經隨著年紀改變了!

如何診斷男性更年期?

臨床上會藉由2個標準來判斷是否進入了男性更年期,而且這2個標準需同時發生:

(1)抽血檢驗,睪固酮數值偏低。

(2)有相關身心症狀。

如果只符合1個標準,雖無法直接確診為男性更年期,但可能是屬於前期表現,所以需要持續注意身心變化、並且追蹤,不掉以輕心。也可以透過由美國聖路易大學的約翰‧莫利博士所設計的問卷,來自我檢測是否有睪固酮不足的情形,此問卷稱為「睪固酮低下症自我檢測量表」,總共有10題問題,請根據最近一個月內是否有發生問卷內所提到的狀況來回答,如果在第1題或是第7題中的答案為「是」,或者是有3題以上的答案為「是」,就建議接受進一步的抽血檢查,來確認是否有睪固酮缺乏的情形,及評估是否男性更年期症狀的出現。(線上檢測:男性更年期自我檢測量表)

1. 你的性慾是否降低?

2. 你是否感到缺乏活力?

3. 你是否察覺有體力不足,同時也有耐力不足?

4. 你的身高有否減少?

5. 你是否發現自己「享受生活」的感受不如從前?

6. 你是否感到沮喪,同時(或者)脾氣變壞?

7. 你勃起時的硬度是否無法與過去同日而語?

8. 你是否發現最近運動時,體力變差很多?

9. 你是否在吃完晚餐後就感到昏昏欲睡?

10. 你是否發現最近工作績效每下愈況?

   男性更年期的症狀改善

  • 生活上的改變

(1)需保持適度的運動及健康的飲食,因為研究顯示,運動可以增加睪固酮,及食物中的抗氧化劑成分、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男性緩解更年期的不適症狀。

(2)若有菸癮或常喝酒者,戒菸酒可以減少對睪丸的傷害。

(3)適當的壓力調節、和另一半維持良好的溝通,保持親密的關係,也可幫助內分泌系統能有效且自然的運作。

  • 根據更年期所出現的不同症狀給予妥善的治療

若有情緒、心理、睡眠等障礙,可以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幫助,必要時需接受藥物治療,根據研究顯示,某些抗憂鬱劑的使用可幫助改善情緒症狀、熱潮紅及盜汗,且不會產生抑制性功能的副作用。

  • 補充男性荷爾蒙

在補充荷爾蒙之前,一定要先抽血確定睪固酮是否真的低下,及檢測前列腺特異抗原PSA以排除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因為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需要睪固酮的刺激,所以如果在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攝護腺癌的情況下,自行補充能刺激荷爾蒙增加的補藥或是DHEA(睪固酮素前驅物)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可能會助長潛藏的攝護腺癌細胞大量生長,導致病情快速進展。

經醫師指示下補充後,也應該要維持每3個月一次回診追蹤,醫師通常會按個人狀況做相關檢查,但基本會維持每3個月一次的肝功能檢查、攝護腺特殊抗原(PSA)檢測、及血液中的紅血球檢查。

參考來源:

長庚醫訊 – 男性精神醫學~男性也有憂鬱和更年期? 

常春月刊 – 更年期重保健 迎向人生黃金期

耕莘醫院 – 男性更年期症候群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