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下午就眼酸、隱形眼鏡戴不住?用「自體血液」製成PRP眼藥水有助緩解

臉上掛著一副眼鏡,總是會帶來一些不方便,像是眼鏡起霧、流汗時容易滑掉等,對於有化妝的人而言,眼鏡是個阻擋物的存在,所以許多人會換成隱形眼鏡。但會發現有個特殊現象,就是年輕的時候可以配戴一整天都不覺得有異狀,但隨著年紀的成長,就會出現眼乾、酸澀的情形。

隱形眼鏡讓眼睛太乾,用人工淚液、眼藥水點一點就好?

根據《遠見雜誌》在 2018 年所做的「國人眼睛保健隱形眼鏡認知行為調查」,發現有近 8 成的人,在配戴隱形眼鏡時會出現「眼睛乾澀」,其次則為「有異物感」、「眼睛發紅,或有血絲」等 3 大困擾。

在這個認知調查中也顯示,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每天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都會超過 8 小時,通常會等到結束一天的工作或是其他作業時,回到家才會摘除。但有許多人會在下午時段就感到眼睛乾澀,然後自行點人工淚液,或是眼藥水來緩解,然後就一路撐到回家才摘除。

其實這樣的行為,長期下來會導致乾眼症,嚴重甚至會讓角膜破皮,產生畏光的症狀,也會產生疼痛的情形。而且破皮一直沒有好的話,就容易留下疤痕或被細菌感染,造成更嚴重的問題,所以不要請太輕忽隱形眼鏡戴久所出現的眼乾問題。

iStock-1033219890
每到下午隱形眼鏡會讓眼睛很乾澀!

PRP眼藥水有助改善隱眼乾眼症

因為隱形眼鏡帶來的方便及美觀,成為許多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所以大家針對到了下午會出現的眼睛乾澀問題,會購買高含氧、高保濕的產品來使用,然後再搭配人工淚液來緩解。

在健康節目《Heho Topics》中,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就提到,目前有研究單位發現,可使用幹細胞所分泌出的「細胞因子」來製成眼藥水,以達到緩解眼乾、酸澀、發炎等的問題。

因為「細胞因子」具有幫助幹細胞調節組織進行修復、再生的作用,再加上它們是幹細胞的傳令兵,可將身體發出的指令,傳送給各種細胞,好讓修復過程進行得更順利及迅速。

所以在這樣的理論下,目前臨床上使用的自體血小板血漿療法(PRP),就是因為血液中含有修復發炎的因子,有助於人體組織進行修復的工作,進而達到再生、促進癒合等作用,這樣的療法最常見使用在退化性關節炎上,現在也衍生出「PRP眼藥水」。

透過抽取自身的血液(約1015毫升),在經過離心技術萃取出血小板血漿後,再製成眼藥水,以達到眼睛角膜的組織修護,目前眼科醫師會針對有角膜糜爛或混濁、白內障或青光眼術後的角膜水腫、嚴重乾眼症等情形來建議使用。因為使用的是自己的血液,使用安全性高,而且也不會出現免疫排斥的現象,所以成為眼科目前最新的再生療法。

想知道更多幹細胞對於眼睛疾病的幫助,請看⬇️

/ 彭幸茹  影 / Heho影音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過度使用3C讓青光眼、白內障年輕族群大増!未來可透過幹細胞「再生」避免開刀

隱形眼鏡戴久了,除了紅眼睛還有5種影響視力的病變!

4 種必學的眼睛伸展操,改善血液循環、消除眼睛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