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超有感的炎熱 教你8招實用消暑方法

在進入五月後,明顯的溫度升高,已經有民眾在夜晚入睡時要開啟冷氣才睡得著了,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週末(26日)氣溫最高溫上看37度,全台即將變成烤熟的番薯,全台民眾會超有感,未來幾個月的夏季高溫,你預備好抗夏了嗎?

錯誤的消暑方法

因為太熱,所以大家常常用大口喝冰水、吃冰品、沖冷水澡來達到快速的降溫效果,但是這些方法並不會讓身體達到真正的消暑,反而會帶來反效果。

 

8招實用的消暑法

  • 每餐不吃到飽、勿吃太快

吃東西的時候,身體會因為要消化所以會產生更多的熱能,導致體溫會稍微上升。所以建議在夏天裡的每一餐都不要吃太飽,也不要狼吞虎嚥。

  • 少喝咖啡、酒精

因為咖啡、酒精或辛辣的食物都會促進新陳代謝,讓體內溫度上升,而且新陳代謝率加快,會導致你越喝卻覺得越渴、越熱,加上有糖份的飲料,會使細胞不易利用水分,所以消暑的最佳飲品就是喝水。

  • 要喝溫涼水才對

冰水會在喝入口時,讓人會感到清涼,但是會導致體內中心溫度降低,就會啟動升溫的機制,反而喝完冰水之後會覺得更熱。

  • 沖溫水澡才容易散熱

因為當皮膚表面的微血管接觸到冰涼的水溫時,會產生血管收縮以減少體內熱能散失,所以沖冷水澡只是讓人短暫覺得清涼,沖完之後會覺得更熱,建議夏天要洗澡、泡澡、沖澡,水溫建議在20-30℃較適合。

  • 早睡早起會比較不熱

當身體進入睡眠狀態時,體溫會開始下降,所以早點睡、早點起床,才不會因太熱而睡不好。

  • 穿淺色衣物

淺色衣物可反射陽光,而深色衣物會吸收熱能,以及選擇穿起來會比較透氣、舒適的衣物材質,像是排汗型的衣物,或棉質、麻質的輕薄又寬鬆的衣物。

  • 適當的喝茶

像是菊花茶、薰衣草茶、洋甘菊、玫瑰茶等花茶飲品,會具有降低新陳代謝作用的成分,也可以讓心情較放鬆,就覺得比較不熱。

  • 放鬆心情

保持愉悅的心情可讓體溫維持在較低的狀態,若是情緒顯得激動就會覺得熱。

可以消暑的食物

1.綠豆湯

綠豆屬味甘、性寒,能入心、胃兩經,具有清熱消暑、利尿消種、潤喉止渴及明目降壓之功效。

2.仙草

仙草屬味甘、淡、性寒,具有清熱利濕,涼血解暑。

3.西瓜

西瓜的果肉有清熱解暑、解煩渴、利尿等功效,可用來治一切熱症、暑熱煩渴、小便不利、咽喉疼痛、口腔發炎。

4.苦瓜汁

苦瓜屬味苦、性寒,可清暑滌熱,加上維生素C含量豐富,更含有生物類黃酮,會增加血管的通透性並保護心血管。

5.冬瓜湯

冬瓜屬味甘、性寒,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清胃降火及消炎的功效。

雖然以上食物可以消暑,但是多屬於性寒的食物,多吃可能導致身體不適,所以還是要適當進食,才能讓身體達到真正的消暑解熱啦!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