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檢查不輕忽!不只會大脖子、凸眼睛, 甲狀腺亢進還會有這些症狀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體,當發生甲狀腺功能異常,不論是亢進或低下,都很容易被忽略。除了我們常見的大脖子和凸眼睛,當甲狀腺亢進時身體的神經肌肉、眼睛、消化系統等都可能出現症狀,此時別輕忽,建議至內分泌和新陳代謝門診做相關檢查。

甲狀腺亢進又稱為「甲狀腺毒症」,指的是身體組織對於過剩的甲狀腺素所產生一連串臨床、生理、生化上的變化,是徵候群的表現,不單指一種疾病而已。最常見引發甲狀腺亢進的原因是罹患了葛瑞夫茲氏症(Graves’ disease)或細菌病毒引起的甲狀腺炎而致。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內分泌暨新陳代謝門診中很常見的疾病之一,甚至是僅次於糖尿病而已,通常好發於20至40歲的女性,女性比男性還容易罹患此疾病,比例約為7:1,且通常具有家族史。

人體7大系統都可能出現症狀

這7大系統的症狀並不是所有罹患甲狀腺亢進的患者都會出現,但如果有出現下列症狀,並且有出現2至3種,且長達1個月以上,就建議應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做相關檢查。

  • 神經肌肉系統:過剩的甲狀腺素會引起情緒不穩,容易感到緊張、焦慮,常因小事而發脾氣,且有失眠難入睡的情況 ; 此外兩手指不自主震顫、做毫無目的動作、肌肉無力痙攣、怕熱、口乾舌燥等情形。
  • 瀰漫性甲狀腺腫:甲狀腺的體積可能會腫大至正常的3至4倍,左右可能不對稱導致脖子粗大、喉嚨有異物感。
  • 心肺血管系統:因為新陳代謝率增加導致心臟循環負荷增加,所以會出現莫名心悸、心律不整、感到胸悶、活動後呼吸困難等情形,血壓會在短時間內急速上升。
  • 眼部病變:眼球突出、有異物感、視力模糊、畏光的情形。
  • 消化系統:食慾增加,但體重卻下降,偶有腹瀉的情形。
  • 皮膚與指甲:會發現真皮層增厚,最常會出現小腿脛骨前黏液水腫,一開始只出現於一側,然後會擴及兩小腿側旁,幾乎呈現對稱性分布 ; 指甲會出現指甲床鬆脫、接合處成不規則凹縮(普路默氏指甲)。
  • 生殖系統:月經異常。

治療3方法能有效控制甲亢

  • 藥物治療:服用抗甲狀腺藥物,去抑制甲狀腺製造過多的甲狀腺素,但只能控制病情和症狀而不能根治,停藥後就會發作,要服用到病人不會再對甲狀腺過敏才能停用藥物,但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得持續服用。
  • 手術治療:就是將甲狀腺摘除掉,但需要拿捏好摘除的範圍,因為範圍切太太多,就會使剩餘的甲狀腺無法發揮功能,但摘除的太少又無法達到明顯的改善效果。
  • 放射線治療:使用放射性碘來慢慢燒灼甲狀腺,但終身都得使用補充的藥物來維持體內正常的代謝功能。

3個生活守則減緩症狀免於復發

由於甲狀腺亢進是個不容易根治的疾病,所以除了醫療治療外,日常生活上需要注意以下重點,以減緩症狀的發作:

  1. 避免吃含碘量過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干貝、海水魚、蝦蟹、海參等含碘食物。
  2. 保持好心情:心情和免疫能力息息相關,若是壓力大就容易使症狀發作,應保持心情平穩。
  3. 禁止劇烈運動:因甲狀腺亢進發作會增加心臟負荷,導致心跳快又混亂,所以不適合做太劇烈的運動,故建議適量運動即可。

文 / 彭幸茹編輯/ 賴以玲、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女性甲狀腺癌風險高 3 倍! 5 症狀易被忽略:常嗆到就要留意
甲狀腺異常「低碘飲食」這樣吃 醫師:碘 131 治療前後才需嚴格限碘
半數 50 歲女有甲狀腺腫瘤!把握 3 個「5」遠離甲狀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