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可以幫助抗癌,腹腔熱化療(HIPEC)燙死癌細胞!

iStock-949196264

在歐洲及美國等西方醫學的臨床現象上都觀察到,同時得到肺炎的罹癌患者,在連續發高燒1~2星期後,意外讓癌症自然痊癒。而最近,科學研究發現24小時的生物鐘控制著身體溫度的微小變化,在睡眠時間人體溫度較低,也是癌細胞容易擴散轉移的時機,那有沒有一種可以利用溫度來抗癌的方法呢?

體溫高和抗癌的關係

癌症是國人10大死因的第一位,在肺癌肝癌大腸癌口腔癌、卵巢癌等不同器官的癌症中,可知人體全身上下的細胞都有癌化的可能,但有沒有癌症發生機率較小的器官呢?就是心臟和脾臟;前者提供了身體1/9的體溫,而後者負責血液的汰舊與新生,是血液集中之處,兩者都屬於體內的高溫器官,在臨床上出現心臟癌及脾臟癌的比例也遠少於其他器官。

此外,在歐洲及美國等西方醫學的臨床現象上都觀察到,同時得到肺炎的罹癌患者,在連續發高燒1~2星期後,意外讓癌症自然痊癒,加上最近最近《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現人體溫度較低時癌細胞容易擴散轉移,體溫較高時身體啟動對抗癌症的開關越快,因此,科學家也發展新療法,想利用高溫來「燙」死癌細胞。

腹腔熱化療(HIPEC)燙死癌細胞!

腹腔熱化療(HIPEC)聯合手術治療是一種新療法,在病患進行腹膜間皮瘤、原發性闌尾腫瘤和轉移性腫瘤,例如:結腸癌、直腸癌、卵巢癌和胃癌切除手術後,在關腹的縫合前,灌注管和溫度探頭會被放置在腹腔內,化療藥物先會被加熱至42~45℃後,再被藥物灌注至腹腔。

因為,這些部位的癌症被切除後,很容易留下一些微小癌細胞,所以想利用高溫加熱後的化療藥物,灌注在整個腹腔循環,經過60至90分鐘,來殺死手術後的殘存癌細胞,之後化療液會被排掉,整個治療過程大約需要6個小時,以避免復發及擴散,延長癌症病患的生命。

此種抗癌新療法,目前局限於腹腔的癌細胞手術,熱度與直接接觸癌化部位使得HIPEC在殺死殘存腫瘤細胞方面效果顯著,而且健康細胞能夠從直接接觸中恢復過來,對於提高患者長期生存率有卓越成效。與傳統化療相比,HIPEC有很多好處。與全身化療不同的是,HIPEC是在手術后立即一次給藥,而不是通過多次注射。30%到40%的4期結腸癌患者接受HIPEC治療后,生存期會達到5年甚至更久。以往,這些患者的生存期不足一年!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