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變異後肆虐歐洲!德、法二度封鎖全國 1 個月

北半球的國家正遭受第二波疫情影響,特別是歐美國家,其中歐洲前兩大經濟體德國和法國為防止疫情持續惡化,宣布實施為期至少一個月的封鎖措施。一項新的研究推測,其實歐洲疫情如此嚴峻可能跟變種的病毒株有關。

第二波疫情失控!德法採取二度鎖國

德國和法國分別將於11月2日和10月30日起宣布實施「全國性」封鎖措施,餐廳、酒吧、俱樂部皆關閉,德國總理梅克爾鼓勵德國人盡量待在家中,減少與他人接觸,雖然學校、幼稚園則維持開放,但必須遵守嚴格衛生準則。

法國情況也是如此,除了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必要性商業、餐廳和酒吧都會關閉,現在出門的目的僅限於「工作」、「醫療據點」、「照護親屬」、「購買民生必需品」及「短暫放風」等。

兩國會採取這麼激烈的防疫手段,都是因為先前單區域的鎖國效果不佳,這是法國才第二度宣布全國封城,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如今我們被第二波疫情淹沒,而我們都知道這將比第一波疫情更艱難、更致命。」第二波疫情暴增的新病例,又讓醫療體系不堪負荷。

其歐洲各國狀態都不好,西班牙是第一個新冠肺炎確診突破百萬例的歐洲國家,西班牙國會今天也宣布通過延長全國緊急狀態6個月,之後民眾禁止跨地區移動,且各地區得以在晚間11時至上午6時實施「宵禁」,並允許前後各一小時彈性延長宵禁時間。

新病毒株迅速蔓延歐洲地區

不少學者都在探討,為什麼疫情在歐洲比起亞洲嚴峻許多,根據《CNBC》有瑞士和西班牙的研究團隊稱,可能是因為起源於西班牙的新冠病毒變種「20A.EU1」瘋狂蔓延到整個歐洲大陸。

該新冠病毒變種「20A.EU1」當時6月首次在西班牙發現,之後9月在瑞士、愛爾蘭、英國都有發現這支病毒,甚至挪威、荷蘭和法國也相當盛行。

研究指出:「目前尚不清楚該變種病毒株,是否因病毒傳播優勢而在傳播,還是西班牙的高發病率然後通過遊客傳播是否足以解釋多個國家的迅速增長。」

參考文獻

Emergence and spread of a SARS-CoV-2 variant through Europe in the summer of 2020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北半球疫情大幅回彈!流行病學家:天冷新冠病毒傳播速度更快

新冠肺炎/挪威發現發新變種病毒株!傳播力更強症狀較輕微

南韓調查:9成新冠肺炎康復者稱有後遺症! 最常出現有「疲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