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藥品下架回收!6.5萬顆膜衣變色憂影響療效

又有國產藥下架,台裕化學製藥廠所生產的治胃食道逆流用藥「艾適美腸溶錠40毫克」,在安定性試驗發現錠劑顏色異常,恐影響療效,因此主動向食藥署申請下架回收。

食藥署表示,目前共有4批號,共6萬5千顆產品,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109年11月21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由於該藥物屬於處方籤藥物,本身外面有包一層膜衣錠,原本顏色應該是粉紅色偏紅色,但廠商後來發現變灰黃色,初步判定是膜衣錠沒辦法有效均勻,沒辦法好好保護藥品,造成藥品變色。

該藥品主成分為ESOMEPRAZOLE MAGNESIUM DIHYDRATE,主要用於胃食道逆流性疾病,糜爛性逆流性食道炎之治療,用來根除幽門螺旋桿菌,並治療由幽門螺旋桿菌引發之十二指腸潰瘍,以及需要持續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之病患。

但國人使用此藥品的量並不多,對於同成分、同劑型的市售藥品的0.1%使用量,如果有使用到UH2007、UH2108、UH2203、UJ1709這些批號的民眾,可主動將藥品交給業者回收。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服用降血壓藥物不能配咖啡!應隔一個小時免於交互作用 這類藥品都該注意

「糖尿病前期」有4項危險指標 研究告訴你:用曬太陽方式逆轉!

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6種「超級食物」有效控制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