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法不只能減重!《科學報告》:抑制癌細胞的成長、改善代謝症候群

近年來斷食法越來越風行,雖然許多人一開始是為了減重、減脂,但醫學界進行研究後也發現,斷食對於人體還有其他健康益處,不僅能改善代謝症候群,也有助於抑制癌細胞的成長。

斷食主動調節各自基因!輔助改善代謝症候群

斷食方法很多種,有些斷食16小時、有些斷食20小時,也有相對不是那麼激烈的斷食方法,吸引不少年輕族群躍躍欲試,其中美國貝勒醫學院也對斷食進行研究,發現斷食對於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研究團隊一共追蹤14名患有代謝綜合症的參與者,他們本身都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和內臟脂肪,參與者被要求以伊斯蘭教齋戒月的方式為基準,每天斷食14個小時並持續4個星期,分別在斷食前、斷食後都進行血液採樣。

結果發現這些參與者血液中負責抑制癌細胞的蛋白質,以及修復DNA的蛋白質,明顯增加成長超過一倍,此外,參與者的體重、腰圍和血壓都有顯著降低,研究者艾謝·雷拉博士(Mindikoglu)認為:「間歇性斷食可以主動調節各自的基因,可以做為輔助改善代謝症候群的一種方式。」

執行「輕斷食」讓器官恢復運作!

特別在現代,代謝症候群的患病率不斷上升,會出現的疾病非常的多,包含糖尿病、癌症等都是危險因素,如今用於藥物治療似乎已不足以降低,發生代謝症候群誘發的癌症的風險,而如今斷食可能有助於改變這樣的現況。

研究人員認為:「調整限時飲食是減少代謝症候群,和改善健康的一種簡單,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不管他們吃的食物或運動,應該讓身體與生理時鐘更匹配,讓器官有時間好好消化,對於想初次想嘗試斷食的人,可先從短時間開始再慢慢把斷食的時減拉長。

freepik.

只是不少人疑惑為什麼光飲食時間改變,就能有這麼大的改變?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解釋:「當天天吃飽塞滿食物,肝膽腸胃道就需要辛苦地消化食物,長期下來導致器官負荷量太重,慢慢地就開始有罷工的情形,發生脂肪囤積,代謝不良、血糖及血脂異常、免疫失調、睡眠品質不佳等狀況。」但如果改變飲食習慣,開始執行輕斷食,反而可以減少身體負擔,讓身體有機會修復。

參考文獻

Intermittent fasting from dawn to sunset for four consecutive weeks induces anticancer serum proteome response and improves metabolic syndrome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全民瘋斷食!168、52是什麼?斷食搭配小技巧事半功倍!

想要吃不胖的好體質!營養師分享「5:2斷食法」不僅瘦身減少身體負擔

餓太狠沒效果!《Cell》:斷食18小時顯著減脂,再拉長斷食時間效果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