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不只有植髮才能救!幹細胞「旁分泌」作用助活化毛囊再次生長

每一次洗完頭都發現,排水孔都被掉落的頭髮給堵住,就算已經非常溫柔對待頭髮了,卻還是會在地板上發現一大把的掉髮,眼看著頭皮上的髮際線不斷後退,或是頭頂髮量越來越稀疏,到底要如何才能把頭髮留住呢?

「植髮手術」改善禿頭最有用的治療?

通常會需要植髮手術來改善禿髮的情形,大部分都是「雄性禿」的患者,在經過口服藥物和低能量雷射都沒有明顯改善時,「植髮」就會成為下一步的治療選擇。目前植髮手術又可分為以下 3 種模式:

  • FUT(橫切頭皮植髮)

此種方式是從健康、不受影響的後腦勺毛囊中,切下一小段長條形的頭皮,在經由顯微鏡分離毛囊、進行處理後,再用毛囊筆一株株植入掉髮的地方。但最大的缺點就是會留下疤痕,因為過程中會切下一長條的頭皮去分離毛囊,而且恢復期大約需要 2 週左右的時間,還可能伴有術後疼痛的情形。

  • FUE(毛囊摘取植髮)

由醫師以「人工鑽取」的方式,從頭皮中取出毛囊,因為是點狀傷口,所以恢復速度大約是 2 ~ 3 天,也不會有疤痕,但是人工取毛囊沒辦法太多,所以是針對頭髮微量補充、修飾的人來做。不過因為是直接取毛囊,所以必須剃頭,髮流的位置可能不會那麼自然,會需要仰賴醫師的技術來彌補。

  • ARTAS植髮機器人

執行的方式與 FUE 一樣,只是改由機器人來取毛囊,而取下來的毛囊良率可以跟最優秀的醫師媲美,而且因為不用人工精細的一個一個取毛囊,所以可以取很大量,一小時可以取醫師人工的 1.5 倍到 2 倍的數量,等於是結合了FUTFUE的優點,故價格也會比較貴一些。雖然是結合上述 2 種技術,但機器還是仰賴醫師來操作,若是醫師本身的經驗技術不足,那也無法發揮出機器提供的效果啊!

照片檔 ID:1026742754/照片檔 ID:640018250
髮量稀疏會讓人看起來老好幾歲!

「幹細胞生髮」可解決植髮缺點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就整理出植髮手術與幹細胞生髮的差異,提供給有需要的民眾,在未來開放幹細胞治療禿髮時,可以按照兩者之間的優缺點,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張薏雯博士強調可進行植髮手術的關鍵,在於頭皮上還有強健的毛囊可以被取下使用,通常都是取後腦勺處的毛囊,然後重新種在落髮明顯的地方,用平均分佈頭髮的方式,來達到髮量增生的效果。

但是這樣的改善效果僅限於被植入毛囊的地方,所有很有可能會發生這一塊植髮好了,但另一塊的落髮卻開始明顯了,因為造成禿髮的源頭沒有被改善,會掉髮的地方還是會繼續掉,這就是植髮手術的限制。

而植髮手術的限制,透過幹細胞治療就可以完美的解決掉,張薏雯博士表示在許多臨床試驗上看到,直接將幹細胞打入在缺乏或落髮的位置時,會幫助毛囊再生並長出新的頭髮,並不用在經過手術的過程。

再加上幹細胞會啟動「旁分泌作用」去分泌出生長因子,藉此改善整個頭皮環境,去活化、滋養、重生髮根不健康處的毛囊,達到有效預防禿髮的功能。

想知道更多該如何改善落髮問題,請看⬇️

/ 彭幸茹  / Heho影音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未滿30歲就面臨「滅頂之災」?這些「壞習慣」讓頭皮毛囊易早死!

不到40歲就更年期報到!研究發現:「卵巢早衰」可靠幹細胞來逆轉

「脂肪」再也不是肥胖代名詞!關節炎、燒傷可靠「脂肪幹細胞」來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