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再也不是肥胖代名詞!關節炎、燒傷可靠「脂肪幹細胞」來修復

為了不讓自己出現肥胖、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情形,幾乎是人人視「脂肪」為敵人!尤其是熱衷維持姣好體態的人,總是透過嚴格的飲食控制、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避免讓自己的身體出現多餘的脂肪群。

21世紀是細胞療法的時代,脂肪是其中一員

在醫療科技和生活品質的改善下,使得人類壽命往高齡化發展,每個人都有機會活到破百歲。如此長壽的生命,多半有點實現自古以來人類追求長生不老的想望。

但目前的現實是,雖然平均餘命皆有增加,但因老化、疾病的緣故,使得人,活得久並不代表是健康的活著。因爲高齡化所衍生出的健康問題失能,反而成為全球最關注,也是最急需解決的事。

於是,有許多的科學家、醫療專家,為改善上述情形(壽命長但不健康的活著),發展出「再生醫療」的醫學領域,其中透過「幹細胞」具有的再生、分化能力,研發出針對不同疾病、或身體組織受損的「幹細胞治療」!

 2012 年諾貝爾獎就頒給專門研究幹細胞療法的山中伸彌教授,他將皮膚中的纖維母細胞,研發成全能性的幹細胞(iPS Cell)。如此突破性的發展,讓全球陷入一股「幹細胞療法」的風潮。

21世紀是細胞療法的時代!

而台灣衛福部在 2018 9 月公告了《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又簡稱為特管法,成為僅次於日本開放細胞療法的國家。開放多種使用自體免疫細胞及幹細胞的治療項目,像是血癌、實體癌第 4 期患者、腦中風、大面積燒傷、退化性關節炎等的患者,提供了另一種治療的機會。

看似萬惡的脂肪,搖身一變能夠治療疾病的解方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在接受《Heho Topics》訪問時,表示幹細胞以功能性來區分的話,一種是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HSCs),從血液或骨髓來的,可分化成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

2 種則為間充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 MSC),具有修復、再生、免疫調節、抗發炎等的功能,而脂肪幹細胞就是間充質幹細胞的一種,另一個常見的間充質幹細胞來源,就是臍帶血啦!

張薏雯文博士表示,不同來源取得的間充質幹細胞,後續的分化能力也有所不同。以脂肪中取得的「脂肪幹細胞」來說,在研究中已經被證實,脂肪幹細胞在硬骨、軟骨,和脂肪組織上的分化能力是最好的,故被拿來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大面積的皮膚損傷、燒傷等的修復。

另外,針對大家常見的皮膚缺陷,如皺紋、凹洞、疤痕等,也都可以起到改善的作用。就因為脂肪幹細胞相對臍帶血來源的幹細胞取得容易,所以許多幹細胞研究團隊,皆使用脂肪幹細胞來研發出針對不同疾病的治療方式啦!

想更多了解更多脂肪幹細胞,請看Heho Topics的完整版節目⬇️

/ 彭幸茹  / 羅伊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關節一退化就回不去了?最新細胞治療有望長回軟骨恢復關節功能

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傷肺因子!廚房油煙、定型劑都會讓肺纖維化

「傷心」的人還有救嗎?日心臟權威研發心臟貼片有助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