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大家都聽過,但你知道什麼是脾功能亢進嗎?

阿新在健康檢查時,發現自己有脾功能亢進的現象,一般人都有聽過甲狀腺亢進,但脾功能亢進是什麼呢?

什麼是脾功能亢進?

脾臟是人體最大的淋巴器官,負責協助免疫反應進行,消滅入侵的細菌及病毒,也會過濾破壞衰老的紅血球和血小板,而脾功能亢進是指其上述生理功能過度亢奮,在臨床上會出現脾臟腫大、一種或多種血細胞減少,而骨髓造血細胞相應增生,並偶爾伴隨肝大、肝硬化、腹水等症狀。

造成脾功能亢進的4個原因

1.感染性疾病:如果身體出現了一些有急性傳染的疾病,例如:病毒性肝炎肺結核、黑熱病、瘧疾等,會出現脾功能亢進或者脾臟種大的現象。

2.免疫性疾病:脾功能亢進被認為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種類型,倘若自身的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自身免疫性貧血疾病或者出現狼瘡等疾病,也會出現脾功能亢進的症狀。

3.血液循環不佳:高血壓或年紀比較大的長輩血液循環速度不佳,血管容易出現堵塞的現象。所以,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比較高,容易形成血栓,會引起脾功能亢進的現象。

4.脾臟的疾病:若脾臟有出現不適症狀的人要注意,因為若脾臟遭受到細菌感染,引起淋巴瘤或者血管瘤等疾病,就也會出現脾功能亢進的現象。

脾功能亢進的兩大類型

1.原發性脾功能亢進

原發性脾功能亢進的病因不明,可能是原發性脾增生、非熱帶性特發性脾腫大、原發性脾性粒細胞減少、原發性脾性全血細胞減少、脾性貧血或脾性血小板減少症等造成。

2.繼發性脾功能亢進

繼發性脾功能亢進的病因則較明確,有以下9項

1.急性感染伴脾腫大,例如:如病毒性肝炎或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

2.慢性感染,例如:瘧疾、結核、布氏桿菌病等慢性感染也會造成脾功能亢進。

3.充血性脾腫大,是由肝硬化引起的門靜脈高壓、門靜脈或脾靜脈的炎症或血栓,例如:門脈性肝硬化、壞死後肝硬化、膽汁性肝硬化、含鐵血黃素沉著症、結節病等。並常伴隨肝硬化和門靜脈高壓的相關症狀,例如:食道下端或胃底靜脈曲張、腹水、消化不良等。

4.炎症性肉芽腫,因為胰臟中的朗罕氏細胞組織,在病變區有大量浸潤,常與巨噬細胞、嗜酸性粒細胞、淋巴細胞形成而炎症性肉芽腫。例如: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結節病等。

5.惡性腫瘤如淋巴瘤、白血病及癌腫轉移。

6.慢性溶血性疾病如遺傳性球形細胞增多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及海洋性貧血。

7.類脂質沉積症,例如:戈謝病及尼曼-匹克病。

8.骨髓增生症如真性紅細胞增多症、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及骨髓纖維化。

9.其他會引起脾功能亢進的原因,尚有脾動脈瘤及海綿狀血管瘤等。

另有一種可隱匿性脾功能亢進,因骨髓代償性增生良好,所以沒有血細胞減少的現象。但一旦有感染或藥物等因素抑製造血功能,就會導致單一或其他血細胞的減少症。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