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安慰受傷的朋友?心理師:用「創傷知情」做有品質的陪伴

當你最好的朋友被男朋友甩了在痛哭流涕的時候,你會怎麼做?當你閨蜜看到毛毛蟲在尖叫、發抖,失去理智的時候,你又會怎麼做?在那個當下你可能會感到手足無措,不知道可以怎麼辦,或是會冒出這又沒什麼,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想法,但你同時又想給予一些安慰,這時候到底該怎麼做呢?

正在被心理創傷困擾的人,通常都聽不進去別人說的話,因為他們的大腦現在正在被情緒主導,可以說是失去理智,無法理性思考問題該怎麼解決,身旁的人若以處理問題的角度去安慰他,不會有很大的幫助,這時候他們最需要的就是支持。

陪伴創傷者最重要的概念:創傷知情

每個人對於創傷的解釋都不太相同,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都是處於「受傷」的狀態,而創傷知情就是指解讀事情的眼光,在理解創傷如何影響人之後,可以用這些知識來重新看待他們的行為,改變回應他們的做法,例如,一個總是在課堂上搗亂、講不聽的孩子,很可能在家中是被疏忽的,沒有人真正給過他關注跟支持,他只好用這種方式引人注意。

有品質的陪伴,降低創傷的傷害

像上述孩子調皮這種案例,屬於比較輕微的創傷,給予有品質的陪伴就能大大降低創傷的殺傷力,而有品質的陪伴是指,給他一些時間去接納他當下的情緒,不用一直去催他,也不要很努力地勸他要放下這些創傷情緒。例如,朋友有搭飛機恐懼症,千萬不要說,那你就多搭幾次飛機就好了,當他心理強度還不夠的時候,這種逼迫對他來說反而是加重創傷,除非他心理強度很夠,現在有足夠的強度去面對痛苦,再讓他試試看這種洪水法般的挑戰。

從照顧身體喚回他的理智

身體狀態和心理狀態是互相影響的,當身體有感受到安撫或是安慰時,心理也會跟著感到安全。

如果有人有毛毛蟲恐懼症,在遇到毛毛蟲的時候會挑起他的童年創傷經驗,會尖叫、發抖,這時候我們可以照顧他的身體,安撫他的背,教他深呼吸,抱一抱他,搓搓他的手,讓他覺得是溫暖的,也可以告訴他:「那個毛毛蟲離你很遠,如果他跑過來,我會保護你。」給予言語上的安撫,把他的理智慢慢的喚回來。

但在某些情況下,就算有了創傷知情的眼光,也給予有品質的陪伴,以及照顧身體的概念,還是沒辦法有效的幫助受到「重大創傷」的人。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衛生醫療事務委員會蔡曉雯委員說:「若朋友是遇到重大的創傷,像是家暴、性侵,除了給他支持,讓他知道有人在身邊陪他度過之外,最好的方法是鼓勵他找專業人士求助,陪他去心理諮商或是就醫,給他正確的資源跟方向,不用硬撐著要幫忙他,有些創傷是很複雜的,把它挖開來有時候也是一種二次傷害。」

創傷對一個人的影響非同小可,如果大家有創傷知情的概念,就能更加理解對方的悲傷從何而來,且對方也會因為有心理上的支持,隨著時間的推移,心理強度會恢復甚至增加,當再次面對創傷或困境的時候,也能更加堅強,雙方都會有相對應的成長。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童年逆境經驗讓人生病!兒童莫名生理疾病可能是心理創傷造成

走不出創傷壓力症候群的陰影,你該怎麼辦?

每日獨處 15 分鐘!找回安定身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