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逆境經驗讓人生病!兒童莫名生理疾病可能是心理創傷造成

兒童

家醜不可外揚,「爸爸會打媽媽」、「家裡大人常常在吵架」,在兒童內心中隱藏著許多秘密,但臨床上發現,這些童年中目睹衝突、壓力、創傷、暴力,影響的不只是心理層面,實際上也影響生理表現。

童年決定我們長大的身心健康?!

童年逆境經驗真會讓人比較容易生病?曾有研究對此作調查,針對 17421 名受試者進行分析,有 67% 在 18 歲以前曾經遭受過至少一項逆境,他們發現當一個人遭逢越多項童年逆境經驗,長大身體不健康的可能性就越高。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暨兒少保護中心助理教授梁歆宜解釋:「心理的傷身體知道,創傷後其實身體都已經在變化了,出現很多無法解釋的東西,有些小孩子會出現莫名的身體疾病或是身體反應。」

孩子很敏感!目睹衝突也可能有影響

臨床上就有一名14歲的女童因為劇烈頭痛,被媽媽帶著到各大醫院求診,是無法找出原因的頭痛,當時收治的個案醫師警覺性很高,認為一定有什麼原因,關懷的方式詢問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女童才情緒崩潰嚎啕大哭,原來她已經懷孕30週。

會造成逆境經驗的不是只有家暴、性侵,梁歆宜說:「光像是情緒虐待、情緒勒索都有可能造成,有些則是壓力導致,不見得是學校考試壓力、人際壓力,可能來自父母之間的衝突、家庭暴力。因為孩子是很敏感,光是目睹就有可能會影響。」

童年的傷和壓力,身體會記住,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

對此論點的最著名的就是,加州大學醫學博士哈里斯博士著作《深井效應》,哈里斯博士本身就是在舊金山區最貧困的地方開業,發現她的病人不論是身體、心理出了狀況,都隱隱約約地指向同一個因素:負面的童年經驗。

哈里斯博士在書中指出:「童年的傷和壓力,身體會記住,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民眾不應該避而不談,而是該找到直視這個問題的勇氣、打破惡性循環。

其實人人都暴露在這種常見卻不曾察覺的危險之中,深井裡藏著的不是可見的有毒物質,而是這口井就是「你我的童年逆境經驗」。

童年逆境經驗對我們不只有心理層面的影響,還能改變細胞讀取DNA和複製的方式,梁歆宜提到:「環境是會改變基因表現,而這個基因表現不是只有在這個人身上,他會經由遺傳帶給下一代,因此造成的社會成本實在太高。」

正視問題並處理!人是具有恢復力

偏偏這樣的問題是很難辨別出來,很有可能患者還在自我修復,就已經出現其他併發症,梁歆宜舉例,個案目睹家庭中不愉快的事情,讓他無心在課業上,但在學校中老師不一定了解他,以為他學業偷懶又處罰他,回到家中媽媽也不諒解他,讓他出現憂鬱、喝酒等行為,這些都會視為併發症。

但在專家眼中這些其實都是可以被預防,人都是有韌性、都是有恢復力,梁歆宜說:「當你給他一個乾淨、舒服的環境時,人是可以慢慢恢復,因為人是有恢復力,從正向、減壓這些方面開始著手。」社會大眾更該對此議題更加關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高達5成寄養機構兒童終身患有精神疾病!創傷也會造成三高、肥胖

ADHD 跟焦慮症兒童變多,心理師臨床觀察:與生活習慣改變和接受度提升有關

國內兒童網路成癮達3%!專家:生活有三大現象就該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