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以上半年健保給付洗牙一次!洗牙後牙齒變敏感怎麼辦?

許多人怕看牙科,但想要有健康的牙齒除了刷牙以外,更要定期進行洗牙,在健保制度之下,國人可以每半年洗牙一次,只是民眾都認為洗完牙後牙齒反而變敏感,牙醫師解釋:「是因為牙結石被移除後,露出了本來被侵蝕覆蓋的牙根,其實一段時間後症狀就會消失了。」

洗牙完牙齒敏感!是不是牙齒被洗壞了?

「洗牙會不會傷牙齒?」是臨床上牙醫師最常被問的問題,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醫師說:「很多人很怕洗牙,除了怕痛跟洗牙時牙齒會酸,更怕醫師把牙齒洗壞掉了,因為有些人在洗完牙後會抱怨牙齒敏感了好幾天,甚至幾周。

事實上,洗牙是半年健保給付的重點治療項目,只要13歲以上每半年都可以洗牙一次,但民眾反而有迷思認為牙齒越洗越小、可能對牙齒有傷害,但這些並非正確的觀念。

露出了覆蓋的牙根牙齒才會變敏感!

曹皓崴解釋:「其實牙醫師的洗牙機器上,裝上的幾乎都是『光滑的探頭』,只有在特殊的牙周治療時,牙醫師才會上有鑽石塗層的洗牙機頭,因此洗牙是無法傷害牙齒,真的是因為牙齒太強壯了。

但是很多人洗完牙後,牙齒會敏感很多天,喝熱的、冰的以後都很刺激,難道真的不是因為牙齒被洗壞了嗎?曹皓崴解釋:「洗牙後會敏感,是因為牙結石被移除後,露出了本來被侵蝕覆蓋的牙根,所以才會對冰水敏感,通常等到牙齦恢復健康後,症狀就會自動消失了。

許多民眾洗完牙以後,除了牙結石消失之外,也意外發現牙齒變白了,難道洗牙也有美白效果?「能達到這樣仿美白是因為洗牙去除了牙結石 ,醫師也用了特別的牙膏來刷除表面的色素沈澱,而這兩件事都不會讓牙齒受傷。」曹皓崴提到。

洗牙是物理性的震盪!無法傷害鍅瑯質

洗牙是物理性的震盪,把牙結石從牙齒上分離下來,這震盪的力量「只能」破壞牙結石,無法傷害全身最堅硬的鍅瑯質。

更重要的是藉由洗牙過程中,牙醫師可以同時可以檢查牙齒狀況,如果及早發現蛀牙牙周病,就能及早治療避免症狀惡化,洗牙是保健預防的關鍵之一,定時洗牙才能擁有一口健康美麗的牙齒。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蛀牙也可能成為慢性疼痛!食用甜食、溫差食物不適都是警訊

肺炎可能是「牙齒細菌吞下肚」造成!陽明牙醫教授:刷牙時上顎也要乾淨

牙齒清潔有眉角!牙醫:不鼓勵使用「牙線棒」 口腔清潔四大工具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