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也能改善失眠!首次美國FDA認可「認知行為治療」的應用程式

失眠、焦慮的情況對於現代人越來越常見,過往傳統藥物治療效果不一定有效,近年科技推展下越來越多公司發展健康應用程式,如今美國一間應用程式公司Somryst,將認知行為療法導入APP中,引導使用者進行練習。該程式更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成為首個獲准可利用認知行為治療改善失眠狀況。

疫情下憂鬱、焦慮人數屢創新高!

特別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籠罩在精神健康的危機下,焦慮、憂鬱的人在各個階段不斷上升,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中指出,美國今年9月做的研究發現,憂鬱症的人數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之多。

許多心理健康的應用APP更在疫情流行期間創下高使用率,但未來你的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可能就像是另一種安眠藥,利用失眠的認知行為療法(CBT-I)來改善睡眠上的問題,聽起來很荒謬但如今已經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

認知行為療法讓自己成為自己的治療師

認知行為療法(CBT-I)被認定是非藥物治療中最好的治療方法之一,目的在解決人們的失眠問題,主要先了解造成失眠的原因,藉由認知、行為改善培養正確的睡眠習慣,打破失眠的惡性循環。根據過往研究發現,70% 80%失眠困擾者在接受6-8週的療程後,睡眠情況可獲得改善。 

只是目前Somryst的費用並不便宜,9週的療程要899美元(約台幣25),但課程中會像是阿育吠陀醫學般,慢慢引導用戶進行練習,讓自己可以為自己進行治療,更成為自己的治療師,加上只要有手機、平板,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需要的療程。

科技幫助下讓大腦獲得更好的休息

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像是如果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癲癇、孕婦、其他精神障礙等等便不適合使用,與藥物治療相比,認知行為療法處於剛起步階段,但不可否認在科技幫助下,提供一個更好的心理健康解決方案,讓我們大腦獲得更好的休息及睡眠。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每週 1 杯咖啡可能就超標!13~18 歲國高中生容易誘發情緒焦慮、失眠

失眠問題不再是中老年專屬!精神科醫師:年輕型失眠多數跟「壓力」有關

降血壓、治失眠,中醫推薦「養生6神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