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做 20 分鐘有氧運動能提升免疫力!

抬膝_內文.002

天氣溫逐漸轉涼,早晚溫差漸大,在這樣的季節裡就很容易感冒。要增加免疫力的方法就是要睡眠充足、適當運動,以及健康飲食,這樣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對於生病後的康復,也有相當大的好處。根據美國研究發現,一週做 2-3 次 20 分鐘有氧運動,能降低身體發炎指數。

根據許多研究實證,正確與適當的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抗老,以及增強個人的免疫能力,雖然這是大家都懂的道理,但是要做什麼運動以及做多久才有效果,這方面就很多人較為生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做有氧運動 20 分鐘能提升免疫力

根據美國研究證實,一週做上 2-3 次 20 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可以增強免疫力,以及降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危險。而 30 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則可以降低身體的慢性炎症反應。千萬可不要小看身體發炎的問題,如果常常沒有原因的疲憊、痠痛,或是有過敏的問題,這些都是身體發炎的症狀。有氧運動的好處很多,像是減肥、增加心肺功能、預防骨質疏鬆等,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運動帶來的好處不只這些,它還能改善全身的循環系統,把身體中造成發炎的廢物排出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適度運動有抗炎作用

根據研究,適度運動有抗炎作用,不過他們並不確定高強度運動是否也能有同樣效果。韓裔的 Hong 教授在《大腦、行為和免疫 (Brain, Behaviour and Immunity)》期刊所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中指出:「患有慢性炎症性疾病的患者應該總是在諮詢他們的醫生關於適當的治療計劃,但是得知運動可以作為對抗炎症的可能方案的確是一個令人興奮的進展。 」

在研究中,作者招募 47 位健康成人作為受試者,檢視 20 分鐘的中度運動所誘導的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生成,對於單核球(monocytes)產生腫瘤壞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的影響。實驗結果發現,受試者在運動時腦部及交感神經系統(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出現活化,並具有抗發炎(anti-inflammatory)的效果。作者表示,光是每日 20 分鐘中度的跑步機運動,就有機會使受到刺激而製造腫瘤壞死因子的免疫細胞數目下降達 5%。

癌症是一種身體的慢性發炎

癌症是一種身體的慢性發炎,而很多人想要透過吃抗發炎、抗氧化食物來預防癌症,卻有些人有效、有些人沒效。其實最天然健康的消炎方式是「運動」。運動不只可以消除已經發炎的問題,還可以增加身體的抗發炎能力,從根本開始遠離發炎體質。根據加拿大薩省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物理治療系副教授斯科特·布徹(Scotty Butcher)在一項女性研究中發現,年齡在 50~75 歲的女性,如果運動能力差,死於癌症的機率是運動能力好的人的 2 倍,死於其他慢性病等原因的機率則增高到 4 倍。

資料來源/全球醫藥新知、The Times of India

責任編輯/妞妞

※ 本文授權轉載自《運動星球》。

延伸閱讀

有氧運動燒掉肌肉?長時間有氧還易激發食慾

吃對修復肌肉、吃錯長脂肪 營養師:有氧運動前後你該這樣吃

運動後的「一般痠痛」與「肌肉拉傷」怎麼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