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夫婦之間常開玩笑嗎?研究:婚姻品質跟「幽默類型」大有關係!

「在我們家,大事男人決定,小事女人決定。」老婆說,「我們家從沒出現過大事。」老公補上一句,全場哄堂大笑。現代人很重視幽默的展現,幽默也是人際溝通間的潤滑劑,夫妻間的相處也不例外,中研院的研究也指出,夫妻間相處運用的幽默類型不同,也會影響婚姻的品質!

幽默能化解尷尬場面!

在各種場合總會幾個幽默的人,每當他們說話時,全場的氣氛就會緩解下來,化解原本糾結、尷尬,甚至危機的時刻。也有許多研究都指出,幽默能讓人在逆境中看到不同的觀點,進而脫困而出,安泰醫療社團法人安泰醫院諮商心理師蔡曉雯也說:「幽默可以跳脫既定的思考模式,用其他角度來思考問題。」

《中華心理學刊》的一份報告分析大台北地區 390 對已婚夫妻,用幽默型態量表和婚姻品質量表,探討夫妻間的幽默運用,分析幽默對婚姻品質的影響,發現夫妻間的幽默有不同類型,且每種類型對關係品質的影響也不同。

4 種夫妻間的幽默,你們是哪一種?

研究者採取 4 種夫妻幽默類型的分法,分別是夫詼諧自貶型、雙多元運用型、雙少用幽默型、妻嘲諷自貶型,簡單來說,老公跟老婆分別用自我貶抑,例如,開自己玩笑,像是自嘲、自貶;挖苦嘲諷,開別人玩笑;詼諧的幽默,用文字當作笑話題材,像是諧音、文字遊戲等,這 3 種不同的幽默相處組合出的 4 種幽默類型。

在這 390 對已婚夫妻中,最多夫妻運用的是妻嘲諷自貶型,老婆比較詼諧,愛開自己玩笑,佔了約 35%;而夫詼諧自貶型,老公比較詼諧,常自嘲,占了 25%;雙多元運用型,每種幽默用的頻率都很高,也占了 25%,再來則是雙少用幽默型占了約 14%。

老公常笑自己、夫妻兩人都較「少」開玩笑,有較高的婚姻品質!

而研究結果其實和一般人對幽默的印象不同!當兩人都不太運用幽默其實比較能促進婚姻關係的品質,另外一種提升關係品質的幽默類型則是老公多說點笑話,且研究也指出,若老婆經常以嘲諷別人或貶低自己的方式開玩笑,其實會使婚姻關係的品質下降。蔡曉雯說:「女性經常使用貶低自己的方式來開玩笑,其實內心可能是想表達一些抱怨或不滿,但是又想包裝這些不滿,因此就會以這種幽默的方式去表達。」

幽默能增進關係,也可能破壞關係,因此,在運用幽默的時候,尊重彼此的感受是最重要的,在適當的情境下運用幽默才能讓夫妻感情更好喔!

參考資料:夫妻間幽默運用及影響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別以愛之名誤健康!營養權威提「讓老公早死十方法」幽默示警

白髮也可以很年輕!日本這對夫妻把白髮變時尚了

活到100歲、天天到公園做體操!3對百歲老夫妻這樣創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