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100歲、天天到公園做體操!3對百歲老夫妻這樣創造健康

比起追求長壽,現在更多人在追求「健康」。健康不只是不生病,是代表還有能力照顧自己、還有體力出去玩,而且心裡感到幸福快樂。如果要選擇一個老後生活,每天開開心心起床到公園做體操、跟老朋友們聊天下棋,無病無痛無煩惱,就是最好的禮物。

健康,真的不容易

「台灣人平均壽命又增加了!」根據內政部公布2018年的平均壽命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為80.7歲,比起2017年又增加0.3歲,而男性77.5歲、女性84歲,都是歷年來新高。

在這段長壽的日子裡,有些人可以創造驚奇,像是80歲的高雄市教育局志工劉曾玉真,靠著一台車齡10多年的小機車,在沒有網路、沒有導航的情況下,完成18天單人機車環島,還在途中捐贈了各地廟宇共1萬元的香油錢。

而想要擁有這樣的生活,其實並不困難,世界上有很多超過100歲的人,也都靠著年輕時留下的好習慣,讓自己一直保持健康活力。

圖片來源:istock-656083012
圖片來源:istock

他們活到80、90歲,甚至超過100歲卻很健康

金氏世界紀錄中最長壽的一對夫妻,住在美國德州,2人加起來有211歲,男方約翰・亨德森(John Henderson)是106歲,他的妻子夏洛特(Charlotte)是105歲。

美國的長壽秘訣

這對老夫妻並不因為自己年紀大了就失去浪漫,為了慶祝他們結婚80週年,約翰開著1920年代的敞篷跑車,手拿著一束美麗的鮮花,邀請夏洛特跟他一起約會;就像他們兩個第一次約會時一樣。

長壽的秘訣,首先你要擁有自己的生活,不是過度的享受,而是讓你覺得舒適。而我對夏洛特很好,她也對我很好,我們兩個彼此緊緊聯繫,而且我們喜歡交朋友、出去玩,這都讓我們覺得快樂。」約翰說。而他也是現存年齡最大的前UT足球運動員,每年至少參加一場村落的比賽。

圖說/約翰跟夏洛特是世界上最老的夫妻。/圖片來源:翻攝CNN。

日本的長壽秘訣

而號稱最長壽國家的日本,也有一對加起來有199歲的老夫妻,男方水野啓三有100歲、妻子君子則是99歲。他們一起度過了戰爭,戰後啓三繼承榻榻米的家業,一直工作到93歲。

君子則是直到現在還自己做飯,並在電視上觀看烹飪節目。「我盡量自己做所有事情,以免打擾年輕人。」而他們現在也有了12名孫子、11名曾孫的大家庭,兩個人也非常愛聊天,天天都有很多人圍繞在身邊的日子對他們來說真的是「幸福」。

長壽最重要的是擁有一個可以幫助您,並且可以和睦相處的家庭。」君子說,花朵會在有其他花朵包圍時,才會開出最美麗的花。

圖說/號稱最長壽國家的日本,也出了不少百歲夫妻。/圖片來源:翻攝神戶新聞

台灣的長壽秘訣

而台灣也有百歲夫妻黃奕培、黃王勝玉,在2015年,他們才剛度過黃王勝玉在「1111單身光棍節」的生日,吃下豬腳麵線、壽蛋與壽桃等祝賀食物。

兩人80年來經歷國民政府遷台、家族土地被徵收等多段波折的日子,但現在的生活只有平靜。每天一定會早起、「手牽手」到公園散步、做體操,而且生活也可以自理,走路甚至不需要別人來扶。「幾十年沒有間斷的運動習慣,應該就是我們的長壽秘訣

活得老,更要活得好

探究長壽老夫妻們的養生之道,可以發現他們最大的優點,就是「生活都可以自理、還可以活動」,再來則是都有「很好的社交生活」。

而這些好處,跟他們長期都努力的活動身體有關係。

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郭家驊說,25歲開始,細胞就會逐漸衰老,很多人想要靠吃、靠補來延緩老化,其實都比不上「運動」。「因為老化不只是皮膚、肌肉這些會老化,血管會先開始老化,吃再多養分都無法輸送到全身,根本沒有效果。」

而只有做體力、重量的訓練,可以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清除這些老細胞。郭家驊說,強化大腿肌、臀肌是最重要的,因為那邊是全身肌肉最多、也是支撐整個身體最多、更是養分吸收最多的地方。只要顧好大腿肌、臀肌,就可以活動,而只要活動,就可以保持年輕。

「要活就要動!」想要讓自己的生活,在老的時候也能快樂度過,從現在開始,就不要吝嗇的活動身體,這是這些老夫妻們用他們的一輩子告訴我們的事。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中風不是吃健康就能避免!肌力運動幫助血管更新

血管每天都在老化!研究:只有3種食物保護心臟健康

每天多運動10分鐘 讓老化的血管恢復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