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將至~醫師:小心包粽鹼水當飲料,引起食道與胃灼傷!

照片檔 ID:500451888

端午將至,阿嬤把包粽的鹼水裝在普通的保特瓶裡,冰在冰箱。萬萬沒想到,2歲多的小寶居然打開冰箱,並把沒有封口的包粽鹼水拿起來當飲料喝,出現嘔吐和嘴巴出血等症狀,緊急送醫院…..

小童誤把鹼水當飲料 嚴重食道與胃灼傷

經急診後發現,幼童除了嘔吐和嘴巴出血外,還有食道嚴重灼傷,胃也有腐蝕和潰瘍出血的現象,在暫時停止進食2週再治療3週後,口腔與胃部出血改善,已經可以吃稀飯及蒸蛋等軟性食物時,才改以門診追蹤。

初期門診追蹤無異樣,但半年後小寶因嚴重的嘔吐和呼吸困難返回醫院,內視鏡檢查發現有潰瘍出血和食道狹窄的併發症,家屬一開始選擇肌肉擴張術治療,但效果不彰下,聽從醫師建議進行食道重建手術,才能順利恢復正常飲食。

誤食強鹼對人體的傷害

相對於強酸的味道重,強鹼的味道較一般更容易造成誤食,而其對於人體的傷害卻較強酸為深層,臨床上併發症的觀察期長達6~10個月,民眾若不小心誤食強鹼,輕則灼傷,重則像病例中的2歲幼童小寶,在半年後併發食道狹窄,需透過食道重建手術,才能恢復正常的進食功能。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這麼說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表示:「腐蝕性食道炎的急性期通常為1個月,在口腔及食道接觸強酸、強鹼等腐蝕性物質,就馬上會有嘔吐和嘴巴出血等症狀,在1~7天會有發炎和血管栓塞的症狀,10~21天有肉芽組織生成,21~28天候會有纖維化和狹窄的情形,臨床上併發症觀察期更長達6到10個月。」

陳偉燾表示:「最佳的誤食強酸鹼處理方法,是帶著誤食的液體跟容器儘速送醫。過去曾認為,誤食異物可催吐,這是指東西還在口中的狀況。若是誤食強酸強鹼類又再催吐,會產生二度傷害,可先喝約250c.c.的水或牛奶,稀釋強鹼或強酸。但切記喝太多,避免酸鹼中和,放熱反應,造成二度灼傷!

端午將至,每年端午都有誤食強鹼送醫的病例,而誤食洗碗精、通樂等強鹼性清潔用品的病例也偶爾會發生;因此陳偉燾提醒,若民眾要自製鹼粽或平日嘗試製作手工皂時,鹼水需用特殊容器盛裝、加強密封並標示明顯放置在高處妥善保存,避免誤食受傷。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