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莫名絞痛無法改善? 可能是「胃心症候群」惹的禍

照片檔 ID:997800490

45歲的小顧是小學老師,年紀大了之後面對小孩子總覺得跟不上腳步,心情憂鬱之下出現胸悶、胸痛、失眠等現象,照心電圖發現心臟缺血,但服用心臟藥物卻沒有改善。後來醫生建議他照胃鏡,才發現有輕度胃潰瘍、食道炎,對症下藥之後連心臟的毛病也好了。

常誤診為冠心病的胃心症候群

胃心症候群(Roemheld syndrome, RS)是胃部疾病影響到心臟功能的病症,因為具體症狀多發生在心臟,又特別嚴重,像是心悸、左心室不適、心律不整、心電圖異常、心臟如針刺或壓榨等疼痛,常被誤判為冠心病或心肌梗塞前兆,但患者服藥後無法有明顯改善,容易拖延治療時間。

在初期,還沒有明顯影響到心臟功能時,患者也可能因為心臟頻率變慢,出現暈眩、恐慌、呼吸困難及失眠的現象,但因為心臟沒有病徵,醫生可能誤認是「精神疾病」;到了出現心臟症狀時,又會誤診為心臟疾病,需要醫生、病人詳細討論所有出現的身體不適,才能發覺。

胃心症候群是來自胃酸逆流等疾病造成的胃脹氣往上壓迫到心臟,造成心臟不適,一般而言,患者還會伴隨腹部飽脹、打嗝困難,口腔也會出現酸味,但由於心臟症狀太難受,很少有人會在看醫生時主動提起其他徵兆,導致誤診率非常高。

如何判斷胃心症候群?

胃心症候群在症狀表現上,與冠心病的心電圖類似,都呈現心臟冠狀動脈供血不足,但仔細探究原因,會發現心臟並沒有「自發性改變」,而是受到外力影響。

除了患者就醫時,應該跟醫生充分說明自己的所有病徵,如果醫生懷疑患者可能是胃心症候群,可以當場協助患者打嗝或放屁。如果排除體內的空氣後,症狀馬上緩解,那就非常有可能是胃心症候群。但要注意的是,緩解症狀後,心臟頻率可能加快,出現暫時性心律不整情況。

再來,雖然胃心症候群是脹氣影響心臟,但引起脹氣的原因卻可以有很多種,常見的像是暴飲暴食、吃了不消化的食物、酒精攝取太多導致會產生氣體的細菌大量繁殖、腸道益生菌不足、胃潰瘍、胃炎、胃黏膜脫垂、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賁門狹窄等,幾乎胃腸道的疾病都有可能造成脹氣。

患者有心臟症狀,如果吃心血管疾病的藥沒有改善,也可以考慮自行照胃鏡,幫助醫生找出正確的病因。醫生如果想進一步確認,也可以用制酸劑、胃黏膜保護劑、協助排氣等藥物,觀察治療前後的心電圖改變。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