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也跟基因有關!不處理會加速惡化 治療一定要開刀嗎

久站久坐都會造成下肢靜脈曲張,像是空服員、老師、櫃檯人員常見有這樣的問題,但靜脈曲張初期不會有任何痛感,多數人不會就醫處理,但若數年不處理其實會加速靜脈曲張惡化,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致命肺栓塞。

靜脈曲張與基因遺傳也有關係!

醫師分享臨床上的個案,一名68歲李姓患者,在年輕時工作每天需久站9小時,時間長達8年,後來轉職辦公室上班族又長時間久坐,加上本身有靜脈曲張體質,才20多歲時就有下肢靜脈曲張問題,兩小腿出現蜘蛛網狀血管擴張,但由於沒痛感,就沒理會,直到8年前開始半夜常有腳抽筋、腫脹及痠痛症狀,診斷才發現右側大隱靜脈明顯逆流。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李孟霖指出:「靜脈曲張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常見於需久站或久坐族群,但研究也發現靜脈曲張與基因遺傳亦有關聯。」

圖片來源:<br /> photoAC<br /> istock-530747612

「靜脈曲張」5倍的機率出現深層靜脈血栓

目前也有研究證實,靜脈曲張與深層靜脈血栓有關,有靜脈曲張的病人較沒有靜脈曲張的人,有高達約5倍的機率會產生深層靜脈血栓,甚至出現致命的肺栓塞。

李孟霖提醒:「千萬不能輕忽初期無痛感的靜脈曲張,症狀會隨時間逐漸出現腳酸、麻、腫脹、痠痛及半夜睡覺突然抽筋驚醒,晚期會出現腳踝顏色變深及傷口潰瘍不易癒合,甚至需要截肢的狀況。」

初期無痛感易忽略!臨床治療有這些選擇

過往診斷靜脈曲張,都是肉眼判斷,如今目前廣泛使用血管超音波技術取代過去技術。早期治療靜脈曲張都是「傳統靜脈抽除手術」,傷口會比較大大約3-5公分,恢復時間長。現在比較廣泛治療會使用雷射光纖導管,相對傷口少,復原快,併發症少。

李女士以新式微創靜脈膠水治療,目前恢復良好。

另外,現今也有式靜脈膠水治療,以非熱能的物理性黏合方式達到靜脈血管關閉的效果,讓傷口數更少,但並非每一位患者都適用,仍需要由專業醫師判斷病人是否適合。

在科學幫助下治療靜脈曲張的方法越來越多,只是靜脈膠水治療是否能完全取代過去的治療方式,還要更多時間、研究來證明。但千萬別等到病情嚴重才想要用開刀解決,在早期時可以使用醫用彈力襪,幫助血液回流心臟,或是多經常起身活動讓肌肉經常收縮,從日常生活中保養起仍是關鍵。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半夜老是抽筋不只是缺鈣!醫師列 3 大原因「靜脈曲張」也在其中

腳上靜脈曲張「爬蚯蚓」好難看,該怎麼預防跟避免惡化呢?

下肢出現血栓,我該選哪種清除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