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出現血栓,我該選哪種清除手術?

照片檔 ID:514649302

劉伯伯腳痛了5年,一直認為自己是足底筋膜炎,最近實在痛到不行,到大醫院檢查才被發現是俗稱「腳中風」的下肢動脈栓塞,一聽到要住院,他非常緊張,想說「怎麼只是腳痛就要住院?」也很擔心接下來是不是要動大手術。

血栓的手術有哪些

如果要舉出一個最常聽到的清理血管栓塞手術,可能會說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而這個手術風險高,也讓許多人對於「通血路」,總是抱持著一種怕怕的心理。不過其實血栓的處理方式除了傳統的外科手術之外,還有許多不同的作法,不一定只能用繞道手術。

常見血栓處理手術一覽表,製表/ Heho 編輯部。

常見的血栓處理手術

  • 繞道手術
  • 氣球擴張術配合血管支架
  • 血栓抽吸清除術
  • EKOS微導管震波溶栓

在處理血栓的時候,除了抗凝血劑跟血小板抑制劑等藥物的使用之外,有時也必須要面臨手術的抉擇。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嘉修說,要先看血栓是屬於急性或是慢性,急性的通常較軟、慢性的通常比較硬,還有堵塞的位置、危險的程度,跟患者身體承受的能力,都會影響選擇手術的判斷。

如果粗略來分,軟的血栓就不適合做氣球擴張術跟支架,硬的不適合做抽吸跟震波,而還停留在大血管阻塞,基本上都可以執行,但如果血栓已經掉入小血管,就建議使用導管震波。

繞道手術

以繞道手術來說,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嘉修說,繞道手術是指避開栓塞的血管部分,開一條人工血管連接,等於是不處理堵塞的路、另闢一條快速道路;不過手術的傷口至少要4~5公分,容易有感染、出血等其他的併發症,「尤其是已經堵塞到小血管裡的血栓,非常不適合進行,後遺症可能更多。」

氣球擴張術跟支架

氣球擴張術是指用一個會自行擴張的氣球,放入栓塞的地方,把血管撐大,再視情況放入支架撐住,不過並沒有辦法清除血栓,所以還是要配合使用抗凝血劑,或是抑制血小板的藥物。目前下肢栓塞的氣球擴張術跟支架都有健保給付,可以減輕一些負擔。

不過氣球擴張術不適合用在軟的血栓上,張嘉修說,其實可以把氣球擴張術想成怪手,軟血栓就是爛泥巴,「你用怪手把道路、泥巴推到旁邊,過了一段時間爛泥還是會通通流回到路上,所以氣球擴張術只適合用在硬血栓上,就像清理碎石子一樣。」

至於常聽到的血管擴張劑,張嘉修說,對於還有部分血流的血栓來說,還可以讓血流變多、恢復組織功能,但塞住的血管多半都已經沒有血流了,即使血管擴張也沒有用,所以最多只能當輔助使用,讓其他的擴張術、支架等手術比較好進行。

血栓抽吸清除術

這是利用導管先將血栓溶解劑注入內部,再噴射水柱將血栓打成碎片,最後將碎片抽吸出來,不過張嘉修說,因為這是利用血管的壓力,所以只適合用在大血管,小血管的效果不好,危險性也比較高。另外還有一個缺點是,導管必須要自費,大約10萬元左右。

不過抽吸的方式快速、用藥少,而且只會在鼠蹊或是膝窩處留下 5mm 左右的傷口,因為是利用導管同時噴射水柱加上抽吸,血栓的碎片也不會亂飛,所以清除的效率、成功率都大幅提高,也減少了不少後遺症;更重要的是,對於軟或硬的血栓都有一定的效果。

EKOS微導管震波溶栓

「EKOS微導管震波溶栓」的原理是在鼠蹊部開 2mm 的傷口,放入一條導管,再將帶有超音波震波節點的管路放入,到達血栓的位置,利用超音波的能量將血栓震「鬆」,再打入血栓溶解劑,溶解率可以達到 90% 以上。

張嘉修說,「因為急性血栓會有一層纖維,把紅血球、血小板通通包起來,變成一個緊密的結構,超音波就是把這個纖維震鬆,再用藥物溶解裡面的包覆物,所以用藥的劑量可以很少、效果卻很好。」不過這種手術需要自費相關的醫材,約莫 12~15 萬元左右。

圖、文/盧映慈

延伸閱讀
下肢靜脈栓塞、動脈栓塞都是塞,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腳痛到差點截肢 一根超音波導管救回壞死的「中風腳」
腿莫名其妙好癢!小心不是皮膚乾,而是靜脈曲張
腳上靜脈曲張「爬蚯蚓」好難看,該怎麼預防跟避免惡化呢?
天氣一冷就手腳發白、發麻,可能得了雷諾氏症候群
健檢時做D-Dimer檢查,可以避免肺部血栓的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