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遊必備用品!藥師提醒這5種常備藥要帶好

農曆連假即將啟動,父母們早已計畫帶著孩子出門走走,在這個時候,媽媽包的預備就顯得非常重要,畢竟出外旅遊不比在家裡,若沒有帶好孩子的必需品,就會發生手忙腳亂的情形啊!

親子旅遊必備藥品清單

除了要預備日常用品外,還有一項物品千萬不能忘,那就是孩子可以使用的常備藥品啦!以免孩子出現一些小毛病的時候,沒有方法來幫助他們緩解不適,但是孩子還小,藥物不能隨便亂使用,那究竟該怎樣預備才好呢?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王明媛藥師表示,在預備兒童外出常備藥時,有一個前提要提醒各位父母,那就是「你家的寶貝滿6個月了嗎?」如果說是 6 個月以下的嬰幼兒,在旅遊時出現身體不適的情形,最好還是就近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會比較妥當。

那如果小寶貝已經超過 6 個月大了,王明媛藥師建議各位父母可以遵照「1卡、2外用、3口服」的原則來預備下列清單以備不時之需:

預備兒童常備藥有助緩解孩子不適症狀。
  • 1卡(健保卡)

台灣就醫環境其實相當方便,若碰上孩子有不舒服的情況,最好還是找到小兒科醫師來評估會比較保險,畢竟孩子們的生理反應尚未發育成熟,相對來說,父母有時也無法對孩子的狀況出現適當應變。

  • 2外用(外用藥)

帶孩子外出,一定要帶 2 種外用藥,第一種就是防蚊液,建議可攜帶含有 DEET (敵避),或是含有 Picaridin(派卡瑞汀)的成分的防蚊液,後者也被歐盟認證,用在小朋友上會更安全,甚至未滿 6 個月的嬰幼兒也都可安心使用喔!

第二種則是含有輕量類固醇(不含也可)的外用藥膏,可以用在孩子因蚊蟲叮咬所出現皮膚過敏反應上,塗抹在病灶處有助達到消炎的作用。

  • 3口服(口服藥)

如果孩子沒有特殊病史的話,外出時通常準備好 3 種口服藥就很足夠了,第一種必備藥是解熱止痛劑,若是孩子不小心出現發燒時,就可用來退燒。第二種則是可以緩解咳嗽、流鼻水的綜合感冒藥,第三種則是腸胃藥,因為孩子的腸胃發展比成人來得慢,所以去到外地容易有水土不服,出現嘔吐、拉肚子的情形,或是帶著有助整腸健胃的益生菌,也能幫助孩子消除腹脹不適喔!

帶孩子外出過夜時,請也預備一份常備藥在身上喔!

以上藥物都可以在社區藥局裡買得到,父母可至藥局向藥師告知需求後購得。不過王明媛藥師也提醒各位父母,如果家中孩子本來就有過敏體質或是氣喘病史,就建議要到小兒科診所,請醫師評估後開立常備藥了。

出現2種情形,請務必立即前往醫院!

帶好常備藥並不表示能夠解決一切的不適症狀,畢竟當還只是嬰幼兒的孩子生病時,不管是大病還小病,基本都是無法向父母表達出是身體的哪裡不舒服。如果有發覺孩子出現不適症狀,同時合併出現有異常躁動、哭鬧,又或是活動力低下、胃口變差的情形,就必須立刻前往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治療及檢查!

最後王明媛藥師也鄭重提醒,未來當疫情緩解,帶著孩子出國旅遊時,卻不小心生病的話,像是出現異常躁動及活動力低下的情形時,請務必要到當地醫院尋求協助。如果怕在國外會有高醫療費的問題的話,請記得出國前可先加保海外醫療險,並且健保卡也要帶著,因為健保有提供海外醫療費代墊的服務,提供給有緊急需要的人使用,所以千萬不要忍到回台灣才處理,以免拖延到黃金治療期。專家小檔案:

編輯/ 黃慧玫  圖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出門的「媽媽包」該怎麼準備?新生兒用品該買這些!
帶小孩出門該如何準備用餐?小零食可以成為安撫好幫手
帶嬰幼兒出門過夜要做什麼準備?會認床記得帶小被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