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狂刷牙用漱口水還是有口臭?中醫告訴你~

照片檔 ID:504485944

30歲的阿源,家住松山,外型帥氣,濃眉大眼,有松山金城武之稱,但卻經歷10次相親失敗,快要邁向第11次革命了。原來是他有口臭問題,怎麼狂刷牙用漱口水都還是這麼臭,只要一開口就露餡,讓他過了而立之年還沒有交過女朋友。

然而,他平時也沒有吃重口味食物的習慣,阿源媽媽擔心他是火氣太大,常常煮苦瓜和冬瓜料理讓他降火氣。相較於阿源的盛世美顏,比吃了大蒜還臭的嘴,彷彿是上天開了一個大玩笑….

口臭是臨床上是很常見的一種症狀,排除掉重口味食物、牙周病及口腔清潔不佳,造成細菌生長,產生的硫化物導致難聞氣味等,會產生口臭的根本原因是身體出現了問題。以下就以中醫觀點,介紹口臭的證型。

中醫理論中的4種口臭證型

1.濕熱內蘊型

當有口臭者,常常會感覺頭暈身重,小便少且顏色深,大便黏膩,胃口不好,胸口發悶,這是脾氣瘀滯,人體內臟廢濕氣蒸薰導致,這種類型的口臭,會在打嗝後更為明顯。

而每周堅持3∼5天的適度運動,利用運動出汗的方式,是一種健康有效的去濕方法,能改善此類型口臭的症狀。

2.腸胃積熱型

胃腸積熱,簡單來說就是有便秘還有臉紅、身體燥熱,嘴巴乾熱等症狀,還會伴隨心煩不寧、口舌生瘡、牙齦腫痛等現象,這類的患者通常都很喜歡吃冰品和喝冷飲。

因為是便秘導致的口臭問題,所以只要能夠排便,就可以有所改善。此外,平時也要注意少吃冰品及減少喝冷飲的習慣。

3.胃火上炎型

和第2類型病因接近,因為貪吃或愛吃辣,使得他們常常長痘痘、口腔常潰瘍、心煩失眠、口乾舌燥、便秘等問題。2和3型的差別為,第3類型的主訴為胃發炎,而第2類型的主因是便秘。

要解除此類型口臭現象,要改善貪吃和愛吃辣的飲食習慣,並調理胃發炎的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4.飲食停滯型

是消化不良引起的口臭,常伴隨著酸腐食物的氣味,類似雞蛋臭酸掉的味道,尤其是打嗝的時候,更是明顯。同時還有消化不良造成的腹部脹悶感和偶爾大便中,會出現有些食物的殘渣,這是消化不完全的現象。

消化不良者,需改善飲食結構,多喝水並吃有纖維質的食物或補助消化的酵素,就能緩解口臭的狀況。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