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253天台灣再爆「本土個案」!指揮中心公布確診者足跡曾至好市多、百貨公司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國內也已經採取嚴格秋冬專案,仍在相隔253天又再度出現「本土案例」,由於該起個案跟先前確診的外籍機師相關,目前感染源明確,指揮中心也公布相關確診者的足跡,從到好市多以及百貨公司。

機師隱匿接觸者釀本土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本土病例(案771),為今年12月20日前公布之案765友人(30多歲女性),由於案765疫調時表示無法回想確切活動史,且並未提及曾與案771接觸,12月21日經警政單位調查案765之活動軌跡,才發現案765曾於12月7日至12日間與案771密切往來,故列為接觸者。

案771本身也有咳嗽、鼻塞等症狀,後來被列入接觸者後進行採檢才確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已經針對案771已經匡列167人,其中63人為居家隔離,其中154人自主檢康管理,全部安排採檢現在正在採檢,也對案771工作單位對工作區域進行消毒。另外771的足跡相對單純,公共足跡有暴露就是與案765一起經過下列三個地點。」

案765、案771公共足跡曝光!

由於案765(外籍機師)其實相對不願配合疫調,經衛生、警政單位密切調查個案活動軌跡發現,案765個案於上述期間曾有多處公共場所活動史,包含在新光三越天母店、遠東SOGO天母店、好市多南崁店。指揮中心提醒:「曾於該時間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2月25日前如出現相關症狀,應戴上口罩前往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經醫師評估是否採檢。」

國內上一次出現本土病例為4月12日,本次將是時隔253天再有本土病例發生,所幸初步瞭解感染源明確,並非不明感染源個案。但由於案765於疫調時未誠實告知接觸史及活動史,可能會處以新臺幣6萬至30萬元罰鍰。

兩名確診者的身份也格外受到外界關注,除了已知案765是紐籍機師,而案771也被指揮官證實為廣達集團相關員工,外界傳言案771穿梭不同樓層,莊人祥表示:「針對這部分會請地方衛生局詢問是否有這樣的狀況,會再評估是否曾加框列者。另外,這兩例個案碰面時都是各自開車。」

社區夠安全嗎?一路觀察到聖誕節

只是眼見2020年就要結束,卻突然出現這一起個案對台灣社區影響有多大?陳時中說:「風險有沒有增加要看這一波,再來看到我們社區有沒有影響,算14天的話至少會觀察到12/25,初步幾個他們有出入的地方,沒有人通報有相關症狀,然後觀察案771的接觸者。」

由於先前陳時中曾說如果有本土個案可能會取消跨年演唱會,陳時中說:「除非是感染源不明才會取消,今天這樣的個案算是有明確的感染源。當然有一個本土個案,大家還是要提高警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懶人包/一次看懂本土個案暴露足跡!陳時中:社區風險一路觀察到聖誕節

新毒株會讓疫苗失效嗎?黃立民:越多人有抗體病毒越會變異

COVID-19/新變異種病毒株不只在英國!WHO:丹麥、荷蘭、澳洲都有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