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出本土案例後跨年還辦不辦?一次了解雙北最新活動政策

國內相隔253天後出現本土個案,讓政府及各民眾再度繃緊神經,特別接下來還有耶誕節及跨年的活動,就怕在此次風波中意外造成病毒擴散,對此新北市衛生局、台北市衛生局也都採取緊急應變措施。

新北:耶誕城續開但停止戶外集會型活動

特別是每年總是塞爆人潮的耶誕城,在防疫應變方案後決定,新北市政府決定停止耶誕城內所有戶外集會型活動,並不再受理申請,避免疫情擴大。如果後續疫情穩定,沒有再生本土案例,視衛生局評估再行恢復。

新北市觀光局指出,所有政策也會視疫情變化,分階段實施,如有任何變化時,會隨時評估,該停就停。但現在市民廣場中間還有市集活動以及晚間光雕秀,也都還會持續進行,整個耶誕城活動期間至明年13日,目前仍會持續開放不會受到影響。

由於部長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中透露不排除在大型活動中需要控管人流,對此新北市衛生局將在五點半與衛福部進行開會,但主要跨年活動還是根據指引,可能會有人潮限制,但也要等到衛福部開完會,才會有詳細的內容。

台北市跨年活動照常舉行

另外,在台北市的部分,每年101跨年晚會都是重頭戲,北市府表示:「因應本土案例出現會充分做好準備,目前跨年相關活動都會照常舉行,但來參與的民眾必須全程戴口罩,並遵守防疫措施。」

北市府今天也會跟疾管署會進行線上會議討論,最快明天才會公布結果,先前有訂立相關SOP,若本土案例累積超過15例一定會有所管制,這個數字也還會再跟中央討論調整。

但最主要是希望大家還是能正常生活,所以若有所管制,活動一樣會照辦,但不開放民眾入場,可能改用線上轉播的方式進行,以避免群聚感染的可能性。

文、圖/王芊淩、江宏倫

延伸閱讀

新毒株會讓疫苗失效嗎?黃立民:越多人有抗體病毒越會變異

COVID-19/新變異種病毒株不只在英國!WHO:丹麥、荷蘭、澳洲都有發現

北榮萬人血清調查:抗體陽性率萬分之5!社區中11人驗出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