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年紀出現高血壓都會影響健康!《美國心臟協會》:加速認知功能下降

雖然許多醫師都再三強調高血壓的重要性,許多民眾仍是沒有放在心上,且近年來發現,高血壓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全球高血壓患者都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一項美國心臟協會做的最新研究發現,不管在哪個年紀出現高血壓恐怕都會影響認知功能。

不乖乖服藥控制認知功能下降更快速!

高血壓已知是引起許多疾病的元兇,像是中風、心臟病等,但除此之外,其實高血壓也是認知能力下降的危險因素,影響包含記憶力、口語流利度、注意力和專注力。

其研究是針對一共7,000名成年人,長達四年的追蹤調查,研究人員有驚人的發現,無論任何人高血壓多久了,它都可能都會導致加快認知能力的下降。此外,如果以有高血壓又不乖乖服藥控制高血壓的群族,認知功能下降的速度會更快。

freepik

高血壓也有年輕化趨勢!不論年齡都該注意

研究作者巴雷託(Sandhi M. Barreto)博士,同時也是巴西聯邦大學醫學教授解釋:「高血壓從年輕時開始,對認知功能的負面影響就更為嚴重,研究結果表明,無論高血壓是從中年開始還是從老年開始,認知能力的下降都會類似。」

因此重要的是,不管在任何年齡發現高血壓時,如果都可以有效治療,有助於減少或改變認知功能的下降。

照片檔 ID:1129543203

高血壓定義:收縮壓13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

雖然這次研究所有的受試者都是巴西的成年人,但研究人員認為研究結果也適用於其他地區,但到底該怎麼認定有沒有高血壓,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在2017年公布由21位專家研究統計900篇文獻後,統計出當血壓達130/80mmHg以上時,已經比120/80mmHg時的併發症機率多出兩倍。

因此,共同決議修改高血壓防治指引中的高血壓標準定義,將收縮壓和舒張壓將都下修10毫米汞柱,換句話說,只要超過收縮壓13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上,就是高血壓了。千萬別認為高血壓看似沒有什麼直接影響,很有可能無形之中對身體造成極大傷害。

參考文獻

High blood pressure at any age, no matter how long you have it, may speed cognitive decline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要治高血壓,減鈉不如吃鉀!「得舒飲食法」用鉀離子控制血壓

高血壓病人動手術「藥」注意!2種降血壓藥恐引發危險低血壓

高血壓降不下來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