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個社群媒體使用特徵 說明你可能罹患憂鬱症了!

照片檔 ID:939447574

「今天跟閨蜜約吃飯,超開心!」「機場打卡!要出發去日本囉!」放學下班回家後打開社群媒體,你是不是也常常看到類似的貼文,進而感慨,怎麼自己天天累成狗,別人卻都過得那麼開心呢?注意啦,這種社群媒體中的比較心態,很可能是憂鬱症的徵兆喔!快來看一下社群媒體上的憂鬱症還有什麼特徵吧!

早在2012年,美國休士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的研究就指出,人們在Facebook上投注的時間,與憂鬱症相關聯;2017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在社群媒體上投入更多時間,與人們的社交孤立感有關

去年12月,Facebook就在自己的新聞頻道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名為「花時間在社群媒體上是否對我們有害呢」的文章,文中也承認,某些類型的社群媒體的使用,例如一些被動的消費訊息,可能與負面的心理健康狀況有關聯。

今年5月,舊金山心理科學協會年會上發布了一項新的研究,確定了五種與心理健康狀況相關的社群媒體行為。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約500名積極使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或Snapchat的大學生的訊息,並完成了一項在線調查,以檢查某些社群媒體行為以及嚴重憂鬱症的症狀。

五項特徵 憂鬱症上身

研究結果指出,憂鬱症患者更有可能有以下幾點特徵:

  • 認為網上的一些人是「比我更好的人」。
  • 在對社群媒體上癮的調查中得到高分(例如「你試圖減少社群媒體的使用而沒有成功」或是「你使用社群媒體太多以至於它對你的工作產生了負面影響/學習」)。
  • 因爲自己被拍得不好看的照片被張貼在網上,甚至貼上名字標籤,而感到困擾。

該研究還發現,憂鬱症患者不太可能:

  • 在網上發布自己的照片-研究發現,抑鬱症患者不太可能將自己的照片發布給他人,這可能與憂鬱症患者孤立自己的傾向有關。
  • 在Twitter上有超過300名追蹤者(follower)。

研究並非指出社群媒體導致憂鬱

不過,研究者強調,這項新研究只發現了社群媒體習慣和憂鬱症之間的關聯。

研究並沒有指出,是否是這些行為導致了使用者出現憂鬱症傾向;也還沒有證明,修正這些是否有助於使用者避免憂鬱症

研究人員Robinson表示:「這項研究主要是希望提高人們對與憂鬱症有關的社群媒體行為類型的意識,這樣人們就能夠對於自己或是身邊的人是否罹患憂鬱症,更加有警覺。」

無論如何,將自己與其他看起來「比你更好」的人相比較並不好,Robinson補充道。他說,人們傾向於在社群媒體上讓自己看起來比他們真實得多。「這不是某個人的『真實生活』,認識到這一點很重要。」

研究人員還強調,他們的發現,並不意味著社群媒體的使用必然是一件壞事。

「社群媒體也可以為憂鬱症患者提供支持的。」Robinson希望這項研究能夠提醒人們,該好好使用社群媒體,而非被社群媒體主宰生活。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