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油」讓心血管死亡率上升!心臟科名醫曝控制這項是關鍵

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十大死因中,前幾名的常勝軍,這幾年雖然民眾自我意識提高,但心臟方面有太多值得關注的問題,心臟名醫王宗道指出,這幾年像是「心包油」可以藉由做電腦斷層得,如果數值超過250ml以上,就是危險因子之一,死亡風險提高1-2倍。

「心包油」就是心血管危險因子之一

心包油難道像是脂肪肝那樣嗎?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解釋:「人體心臟外圍有一層薄膜,膜與心臟間有一層脂肪,就是心周脂肪、俗稱『心包油』,過往無法明顯量測往往被忽略,但如今利用AI克服斷層的困境,一般民眾進行電腦斷層完也可以知道心包油的數值。」

王宗道率領的團隊從2008年開始做這樣的研究,經過12年後進行資料分析,加上AI數據的整合,以前傳統需要靠醫師判讀數百張、數千張的醫療影像,現在分析一名心臟主動脈鈣化病例,只需要0.4秒,更可以量測心包油的情況。

一般人心包油平均一般是120-130ml,當如果數值超過250ml以後,死亡風險開始增加,至少增加1-2倍,王宗道說:「這個數值就等於一種危險因子,就好比是血壓、血脂、糖尿病也都差不多,但當有越多危險因子每一個累積在一起是相當可怕的。」

研究:多做電腦斷層檢查也能降低死亡風險!

只是藏在身體裡面的脂肪要怎麼改善?王宗道坦言:「心臟脂肪要減少的話體重還是關鍵,當然也還是跟膽固醇有關,雖然很老生常談但跟過往已知七大重點還是脫不了關係包含:抽菸、喝酒、體重、運動、三高。」

這些雖然時常跟患者說,但能不能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如今藉由這樣AI科技輔助,揭露更多身體密碼時,其實也是間接讓民眾的醫囑性提高。王宗道說:「過往蘇格蘭的研究就發現,光是做『電腦斷層』多一個檢查就能減少約15%死亡率。」

就在於許多患者做檢查看到明確的數據就會害怕了,假設是你的血管堵住60%,這時患者就會覺得趕快認真一點,服藥順從性就會高起來。

心臟主動脈鈣化狹窄機率也越高

這就是影像「加值判讀」(opportunistic imaging)的優點,藉由一項檢查得到多種身體資訊,民眾接受一般健檢中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時,同時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預測,同時也計算出「心臟主動脈鈣化/脂肪」的程度。

特別是這種檢查屬於「非侵襲性」,不須注射顯影劑即可進行,如果計算出鈣化指數是大於0,表示或多或少有「冠狀動脈硬化斑塊」的產生。過往研究已證實,冠狀動脈血管狹窄程度與鈣化程度成正比,鈣化指數越高,冠狀動脈狹窄機率越高。

檢查是提醒自我健康中重要的一環,如果當發現問題,就要特別的去好好的控制相關問題,不管是心包油還是鈣化程度,都是心血管疾病中隱藏的重要課題之一。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眼皮上黃色斑塊竟然是心血管徵兆?「眼瞼黃斑瘤」好發血脂異常婦女

血壓左右手都要量!《高血壓》:兩臂相差10毫米汞柱增加中風風險

地中海飲食這樣吃,保護心血管還能減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