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托嬰中心出現5人流感群聚!北部婦人本季首例流感重症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民眾對於流感疫情格外重視,如今疾管署經過監測發現,上週在南部托嬰中心出現流感群聚事件、在北部也出現本季首起流感重症案件。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其實國內一直都有流感,只是在社區中散發,但每個星期在醫院還是可以驗到個位數的通報,只是數量有變少,只是對於高風險的民眾如果感染了就有可能變重症,現在為止還有流感疫苗,如果符合的對象還是可以趕快接種。」

根據疾管署指出,這名流感重症個案是一名居住在北部77歲的女性長者,感染的是A型流感H3N2,12月發病沒有接種過流感疫苗,莊人祥說:「A型流感分為兩種、B型流感也分為兩種,通常H3N2嚴重度會比較高一點,主要感染可能年紀大的長者,H1N1都感染多偏年輕。」比起去年同期流感重症高達有583人、死亡則是87人,今年受疫情影響流感防治上有顯著的成果。

就怕近期民眾有慢慢鬆懈的跡象,因為在南部高雄市有所「托嬰中心」也出現流感群聚,包含醫護人員及嬰幼兒一共5人有症狀,也是感染H3N2,疾管署預測接下來類流感仍是有緩升的跡象,但目前都還沒進入流行期。

莊人祥補充說明:「該名重症是比較晚出現、也只出現一例,其實全球在Covid19影響下流感的疫情都有趨緩,像是去年夏天的紐西蘭,不敢說是受到秋冬專案影響,要有流行目前每個星期都是各地有散發個案。」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秋冬流感季到!出現「喉嚨痛」怎麼辦? 耳鼻喉科醫師傳授 4 招紓緩方式 

流感、感冒分不清?一張表告訴你怎麼分!

WHO正式通報:新冠病毒有4株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增加症狀未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