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要用健保還自費? 醫生建議先衡量這 3 件事

台灣人有幸擁有全民健保、醫療資源充足,當全世界的人都擔心「沒錢生病」的時候,我們可以用非常低的價格取得品質優於全球的醫療品質。然而,健保並不是包山包海,如果需要進一步的醫療行為,民眾常會面臨到「究竟要用健保的就好,還是需要加價使用自費項目」的問題。

為什麼會有自費醫材?亞東醫院副院長邱冠明表示,過去這幾十年來,製造業不斷有破壞式的創新,以「東西好用、價格便宜」作為目標,但是夢跟現實有落差,健保與自費之間也是如此。

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謝福謙指出,健保的初衷就是全民繳錢、全民都可以獲得基本足夠的醫療資源,而不是全民都擁有最高級的醫療資源。謝福謙表示,健保從 1995 年實施以來,有些較冷門的醫材已經經過 30 年都沒有調整,30 年來醫療進步那麼多,部分的自費醫材自然會優於健保醫材。

「但是,難道當 IPhone 出了最新一代,就需要無條件低價讓每個人都擁有一支嗎?」邱冠明舉例,商人逐利無可厚非,更是產業進步的動力。因此,如何在新醫療技術以及「基本款」中取得平衡,就是每個病人要思考的問題。

醫師有告知的義務,民眾有選擇的權力

邱冠明分享,自己在與病人溝通時,常會說一句話:「如果沒有告訴你自費的選項,我這是覺得你付不起、看你不起;但是說了之後真的太貴,有時候又會讓人懊惱得要命。」面對這樣的左右為難,他表示:醫生有告知的義務,你(民眾)有選擇的權力。

「『價格』在每個人來看不一樣的,有些人願意用 3 萬元換一個月的自由,有些人願意用 3 萬元換一頓飯,而你要衡量的就是這個代價與你的需求、負擔範圍是否符合。」邱冠明分析。

謝福謙舉例:「就像是國產車、日產車以及歐美車,都是汽車,都能夠正常駕駛。但是可以用多久?瑕疵的比例多高?是不是要常維修?我現在用自費的項目可能很貴,但是之後是不是可以讓我省去其他想要避免的麻煩。」

自費、健保差別在哪裡?可從 3 角度分析

謝福謙分享,自費的醫材為什麼會比較貴?一分錢一分貨是有道理在的。一般來說,自費醫材與健保醫材可能有 3 種不同的差別。

一、只是手術方式、降低疼痛的差別

有些自費項目與健保項目在治療 2 個星期後,可能就沒有明顯的差別。唯一的差別在於手術的時候可能傷口比較小、能夠降低疼痛感。

謝福謙舉例,以靜脈曲張舉例,健保的方式是在鼠蹊部或是膝蓋開一個 3 公分的傷口,自費的則是用雷射做血管腔的破壞,可以減低患者疼痛。「一個 6 萬元,一個健保 5000 元,實際上在治療靜脈曲張來說,也許兩個星期就後沒有什麼差別。」

換句話說,這一類的自費醫材就是「花錢少受罪」,民眾要做的就是金錢與舒適度之間的取捨。

二、使用年限有差距

另一種自費與健保的差別在於使用年限,以心臟瓣膜舉例,會使用不同的耗材。健保耗材是豬瓣膜,自費的則是牛瓣膜。就研究數據來說,豬瓣膜的使用時間是 10 年,牛瓣膜要自費 14 萬元,但是可以用 15-20 年。

「病人這時候就要考慮到,假如你 60 歲開刀,十年後的情況可能是怎麼樣?你還想要維持幾年的壽命?十年後是否還能夠再開刀?」謝福謙另外提醒,如果是追求使用年限差距的患者,要留意這些年限都是統計數據,而非保固期限,究竟自費醫材可以用幾年,還是要看每個人的情況而論。

三、最終結果的差別

這一類醫材通常價格非常貴,屬於「對有錢人來說沒差,沒有這個預算的人則是知道了也沒辦法使用」。像是自費的心室輔助器是直接放在體內,但是價格要 400、500 萬元台幣,不是一般人可以支付的。

如果無法負擔者,就只能等待換心,或是在醫院使用體外心室輔助器,無法回歸正常生活。

選擇健保還是自費?醫師建議想清楚 3 件事

一、充分了解資訊

許多人並不是負擔不起自費醫材,而是擔心自己花了冤枉錢。對此謝福謙建議,可以多問幾個醫生做諮詢,如果每個醫生都告訴你這個項目裡自費的要比健保的好,提出的理由又是你在意的問題,那麼在經濟許可的條件下,或許可以考慮使用這項自費醫材。

「想要具體了解哪個醫材比較好的話,可能還是要從研究去看。但是一般民眾不會做到這件事情的,這也許是未來政府可以努力的方向,讓民眾可以了解每個醫材的資訊(不只是價格)如何。」謝福謙表示,

民眾也可以主動向醫院索取這些資訊、衛教單張,謝福謙表示,許多醫院都有製作資料,向病人解釋這個醫材貴在哪裡、好在哪裡。民眾不一定要從原文研究中才能找到答案。

二、與醫師充分溝通,衡量自己的需求

「醫師大概無法告訴你應該做怎樣的決定。」邱冠明表示,每個人心裡那把尺都不一樣,想要追求的是儘量省錢、還是儘量避免疼痛,家裡的經濟條件又如何,這些都不是醫生會知道的事情。因此,病人可以先整理自己的訴求,再向醫師尋求進一步的資訊協助,如此下來最能得到醫病雙贏的結局。

三、了解保險給付

現代人的醫療保險越來越多,即使健保沒有給付,也有機會透過保險公司來承擔自費的金額。因此在選擇自費項目前,也要先了解自己保險的給付範圍,充分運用手上的資源,獲得最好的醫療品質。

文/林以璿、圖/蘇鈺婷

心血管疾病專區:世代交替從「心」開始?

延伸閱讀

「心包油」讓心血管死亡率上升!心臟科名醫曝控制這項是關鍵

血壓左右手都要量!《高血壓》:兩臂相差10毫米汞柱增加中風風險

心律不整也能有正常人生!一文看懂日常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