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泡腳加什麼好?薑增加刺激感、桂枝香味芬芳

霸王級寒流來襲,許多人會泡腳來暖身,而泡腳除了能促進血液循環,讓身子暖起來,也有安神、助眠的作用,不過,除了單純用清水泡腳之外,施丞修中醫診所院長施丞修說,在水中加薑可刺激腳部神經,或是加入桂枝,其香味也有舒緩精神的作用,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

水中加「薑」增加刺激感

薑最大的特色就是刺激感強,且越老的薑越有感,泡起來會有辣辣的感覺。用一般食用的薑就可以進行,十分方便。

不過,本身是燥熱體質的人要小心,施丞修說,像有些女生是上熱下寒的體質,容易臉紅紅、口乾舌燥,但腳很冰冷,如果加太濃的薑,身體雖然會熱起來,卻也容易上火。

性溫的「桂枝」香味安定心神

若不想要太刺激,施丞修建議可以在泡腳的水中加入桂枝,桂枝是辛溫解表藥,有溫經散寒的作用,屬於藥品級的泡腳佐料。而除了可以緩解手腳冰冷的症狀,桂枝散發出來的香氣也能舒緩精神,且桂枝去中藥房就可以取得,也算方便。

另外,施丞修中醫師也指出,其實肉桂也可以拿來泡腳,但是肉桂價格較高,較不易取得,而其他像是玫瑰、薰衣草也都是泡腳的好佐料,香氣十足,施丞修說,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將佐料分開或加在一起泡,另外,加點精油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照片檔 ID:641880642

心血管病人、腳有傷口的人不宜泡

泡腳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安神、助眠的作用,也可以預防輕度的靜脈曲張,但若有嚴重的靜脈曲張就記得要先請教醫師,再看看能不能泡。

5 種情況泡腳要小心

  1. 腳有傷口,例如,蜂窩性組織炎。
  2. 皮膚過敏
  3. 有下肢容易潰瘍的疾病,例如,糖尿病
  4. 有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壓
  5. 有甲狀腺機能亢進,若泡腳的話心跳會加速,心悸就會更無法控制。

施丞修也呼籲,泡腳水的溫度最好不要超過 42 度,就像一般溫泉的溫度即可,40 到 43 度都還可以接受,且泡 10 分鐘就要休息一下,泡完後要喝水,尤其是泡到出汗的人,要把水分補充回來。

【施丞修中醫師小檔案】

現職:施丞修中醫診所院長

專長:皮膚科、婦女病、鼻病、肝膽病、體質調理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天氣太冷半夜抽筋怎麼辦?專家教冰敷、熱敷兩要訣減緩疼痛感

天冷在家做足浴,中醫師解析腳泡熱水的 3 大優點

冬天泡腳有學問  想要養生就要注意這5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