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打哈欠的小動作,你可能壓力太大、過於焦慮啦

照片檔 ID:593328330

打哈欠是個再尋常不過的小動作,有人非正式統計過,一個人從媽媽的子宮裡開始,一生之中會打24萬個哈欠,而且依據學專家的研究,打哈欠是種有利健康的小動作,但也是生理狀態的警報器,除了一般人認為的睡眠不足之外,還有人們很可能是因為大腦過熱、壓力過大等因素導致哈欠連連。

美國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研究員柯林斯(Gregory Collins)指出,打哈欠是一種非常複雜的系統運作,是大腦中一些化學過程作用所產生,可能有許多不同的作用。

打哈欠是為了讓大腦降溫

還有科學家做了研究,打哈欠與天氣和氣溫也有關係,一般而言夏天裡人們打哈欠的次數會比冬天更多,這個說法設定了一個假設,是打哈欠可以讓大腦清醒,達到最佳的工作溫度。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學者蓋洛普(Andrew Gallup)就表示,人的大腦對過熱特別敏感,當其溫度和理想的華氏98.6度相差僅僅不1度時,大腦就會出現反應遲緩、記憶減弱的狀況。

蓋洛普在2010年進行了一項動物實驗,在老鼠的大腦裡植入探針,研究打哈欠對大腦溫度的影響,結果發現老鼠大腦溫度在短時間升高攝氏0.1度(華氏0.18度)後就會打哈欠,然後大腦溫度就降下來了。這個實驗證明當天氣溫變高,導致人體大腦增溫時,人們的確比較容易打哈欠,而夏天待在冷氣房裡工作,相對打哈欠的頻率就會變低。

打哈欠可以紓緩壓力減輕焦慮

此外,科學家研究也證實,打哈欠與人體承受壓力高低也有關聯。打哈欠的動作可以減輕人的壓力,幫助振奮精神。

當人處在打哈欠的狀態時,大腦中的抑制過程占優勢,結果使某些機體功能首先是呼吸功能被抑制,呼吸變得深沉,當人進行深沉緩慢的吸氣時,便使血液中的氧氣得到充實;參與哈欠動作的口腔肌、面部肌和頸肌的緊張活動促使頸部血管的血流速度加快。

這一切都使得腦細胞的供血狀況得到改善、增加腦部供氧量,使腦細胞的代謝過程更加活躍,從而使大腦迅速擺脫抑制狀態。這時打哈欠者立即會有一種輕鬆感與振作感。

蓋洛普表示,壓力與焦慮也會使我們的大腦更熱,而打哈欠的動作則是有助於讓大腦冷卻,減輕壓力與焦慮的程度。這也正好說明了,為什麼即將要上台表演或演講的人,或是即將要跳傘的傘兵往往會頻繁地打哈欠的原因了。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