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口罩戴不住怎麼辦?可以用這些方法來幫助

台灣新冠疫情升溫,全民繃緊神經齊防疫,口罩通通戴起來,而在媽媽社團中也出現媽媽們在詢問「小小孩戴不住口罩該怎麼瓣」的求問,由於一歲以下容易戴不住,再加上他們可能還無法靠自己移開口罩,就怕他們會出現呼吸困難或窒息的情況。

針對這麼問題,許多媽媽們就回覆分享,會使用有透明塑膠片的防疫帽給孩子戴上後再出門,但其實防疫帽的設計,鼻子兩旁是沒有確實遮住的,飛沫還是會有空隙可以跑入,透明的塑膠片僅有防潑水,基本上是沒有防飛沫的作用喔!

給孩子多一層的保護

從去年 12 月開始啟動防疫秋冬專案後,全台灣各地嚴格執行進出「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 8 大類場所時,一定要配戴口罩的措施。再加上近期本土案例又出現,再次讓「戴口罩、勤洗手」成為日常中最重要的事。

PTT 的「 BabyMother」板上,就有一名媽媽分享,因為自己的先生是小兒科醫師,非常注重孩子出門時的健康防護,所以在小孩 3 ~ 4 個月大可以帶出門時,就開始給他戴口罩,一但孩子抓掉時,負責揹著他的大人就會立刻轉身回家,同時告訴孩子「不戴口罩就回家」的話語,媽媽表示雖然孩子聽不懂內容,但是幾次下來孩子會感受到這樣的行為是不行的,也懂了「把口罩抓掉就不能出門的」的意思。

這位媽媽也表示,因為小孩的鼻梁比較平,所以在平面口罩時容易遮住孩子視線,導致他們會一直去抓,但換成立體口罩戴就沒事了,而且同時給孩子吸奶嘴,也比較容易讓孩子戴著住喔!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在《親子天下》的報導中也曾表示,他建議 6 個月以下的小小孩不建議帶口罩,至少要等到他們會扯口罩時再戴會比較安全。

不過病菌總藏在肉眼看不見的飛沫和空氣裡,身為非常在乎孩子健康的父母們,總是希望孩子多戴一層口罩配戴,就能多一層保護,所以會很積極的想讓小小孩戴口罩,如果想要提前訓練小小孩戴口罩的話,請各位父母一定隨時觀察孩子的使用情形,而且請避免是在孩子睡著時使用,以避免意外的發生。

訓練孩子戴口罩的5種方法

除以上方法之外,以下也整理出網路上其他媽媽們所分享的訓練方法,希望提供正在苦惱的媽媽們來教導孩子,和寶貝們一起防疫大作戰:

1. 說明「口罩」的用處及配戴原因

基本上 1 歲以上的孩子已經開始理解父母所說的話,所以訓練的第一步就是教他們認識口罩,並且戴口罩可以帶來的好處有哪些,當然這樣的教導會需要重覆多遍,經過一段時間其實小孩其實會懂的,甚至也可以在與孩子聊天的過程中,向他們說「因為有口罩讓我們不容易生病,所以要謝謝口罩」等的話語。

2. 讓孩子自己挑花色

現在許多口罩的花色都做得非常漂亮,而且也都有知名的卡通人物做結合,如果剛好又是孩子喜歡的圖案,就會比較願意戴著它,展現給周圍的人看。雖然這一招對於小小孩比較沒有反應,但是對大一點的幼兒,可以搭配了角色扮演來進行,例如鋼鐵人、蜘蛛人正在出任務拯救世界,一脫下口罩就會被壞人識破等情境,都有助孩子增加戴口罩的意願。

3. 分散注意力

最有用的方法就是讓孩子邊戴口罩邊吸奶嘴,但是也有媽媽分享說差不多 30 分鐘後孩子會開始流口水,就會需要更換口罩,所以如果只是在家附近走動的話,就可以多買幾個布口罩來訓練孩子,更有媽媽加碼分享要買「立體式」的,孩子會比較願意配戴。

4. 不吝嗇稱讚小孩

畢竟孩子們有很需要成就感,所以在孩子願意配戴時,請各位父母要記得多多稱讚、大力稱讚,讓他們覺得自己做對了。

5. 以身作則

因為小孩都會看父母親怎麼做,而且一歲之後他們也非常喜歡模仿大人,所以各位爸爸媽媽可以抓住這一點,讓他們和爸爸媽媽做一樣的事,然後適時地稱讚他們,也能起到不錯的作用喔!

不過也如版上的媽媽們所分享的,要一時半刻之間讓小小孩乖乖地戴上口罩,是一件很有挑戰的事,大部分孩子們還是會不賞臉的難配合,如果孩子真的戴不住,就還是別勉強他們,以免造成反效果。若真的要外出至公共場所,可以在嬰兒車上罩一層透明墊,減少孩子暴露在外面世界的病菌中,千萬別忘記也要時常清潔消毒透明墊喔!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Heho微動畫】/ 防疫期間孩子們請注意!原來病毒都躲藏在這5種地方

台灣疫情拉警報!家有幼兒防疫該注意的7件事

疫情即時/小孩停課家長可以請防疫照顧假嗎?學校有人確診怎麼自保?關於停課的 5 大 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