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感到勞累不堪?醫師說明 5 種檢測揪出疲勞兇手

經常感到疲勞但又不知道問題是出在哪嗎?除了休息不夠之外,會感到疲勞可能跟這 5 種疾病有關,榮新診所家醫科醫師康宏銘分享,醫師都是怎麼對病人的疲憊感抽絲剝繭,找出疲勞真正的原因。

每個人都會有感到疲勞的時候,有時候是身體累,有時候是心理累,醫師評估的時候也會把這兩個面向都考慮進去,不過通常都會先檢查是不是身體的疾病造成。

人在生病的時候,心理跟情緒上也常會出現疲倦的狀態,康宏銘分享:「當我遇到患者說他最近很累,我會先思考是否有其他的生理症狀,像是感冒所以覺得累,諸如此類。」

5 項健康檢查找出疲憊的原因

如果病人明顯有身體上的不舒服,一般來講會先做以下這 5 項檢查。

1. 血球的分析

血球分析會檢查病人是否有感染疾病,甚至是血液腫瘤,若白血球指數偏高,免疫系統有些細胞會產生細胞激素,當細胞激素的量變多,出現發炎現象,就會讓病人就會感到疲憊。

而如果是紅血球數量偏低,出現貧血也會感到勞累。康宏銘說:「貧血相當常見,像是很多女生,以為貧血只會導致頭暈,而不會察覺其實疲勞也是貧血造成,已將疲勞習以為常,以為是缺乏運動,並不會特別去聯想到跟貧血有關。」

2. 肝功能指數分析

有些人疲倦是因為肝臟發炎的問題,肝功能指數有分 GOT 跟 GPT,若太高表示肝臟發炎程度較嚴重,康宏銘指出,其實台灣有很多人已經會特別關心肝功能指數的異常,B 型肝炎、C 型肝炎在台灣算是很常見。

另一種肝臟功能的檢測指標是白蛋白濃度,若太低表示肝臟合成的白蛋白很少,肝臟功能下降,這也會使病人感到疲憊,通常這種現象都有可能是肝硬化或是慢性肝炎。

照片檔 ID:970802614

3. 血糖的檢查

雖然糖尿病的人典型的症狀是容易口渴及頻尿,但其實因為其尿液中有過多的糖分導致利尿,會使病人經常感到疲倦,另外一個造成疲憊的原因則是我們身上有很多熱量都隨著尿液排出去了,使我們的身體無法加以利用。

而血液中糖的濃度太高也會讓細胞無法使用血糖,細胞內的能量供應不足,所以導致疲勞的現象。

4. 甲狀腺功能分析

甲狀腺功能可以分成亢進跟低下,其累的方式不太一樣。甲狀腺機能亢進是指身體不由自主會開始代謝,會覺得整個人很亢進、亢奮,這種緊繃的結果當然容易覺得累。

而甲狀腺機能低下的人則是無法產生能量,代謝率很低,經常覺得無精打采,常覺得不太想動。因此甲狀腺異常也是常見讓人感覺到疲憊的身體異常狀態。

5. 腎功能分析

腎功能異常是這些檢查中相對較少見的疾病,有時候可能是病人之前經歷過一些長期的慢性病、腎臟相關的損傷,其腎臟無法順利排出身體的毒素,使身體呈現中毒狀態,也會出現疲勞相關的現象。

疲倦大部分仍是跟心理層面有關

不過,其實來求診的人,有約 50% 的人並沒有很明確的身體疾病,康宏銘說:「這時候我們會請病人回顧一下發生疲倦的症狀是怎麼開始的,大部分的原因還是跟心理、情緒相關的個人經驗有關,這時候就會轉介身心科。」

慢性疲勞症候群是沒辦法有確切診斷的疾病,須符合以下條件:

  1. 排除其他疾病
  2. 持續半年以上,找不到確切原因的疲倦
  3. 睡飽以後也沒辦法消除疲勞

康宏銘說:「家醫科醫師會先做一個篩檢,跟病人討論是不是要先做這些檢查,而其實幾乎所有科別都會有疲憊的症狀描述。」

建議民眾可以觀察自己的生活,若休息之後沒有減輕疲勞的感覺,記得請醫師協助,一起找出感到疲憊的源頭。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總是打不起精神?慢性疲勞上身,醫:改善要從這步驟開始!

貧血看哪科?家醫科醫師:先確認自己是哪一種貧血

心悸、手抖都是症狀!甲狀腺亢進的6大系統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