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打不起精神?慢性疲勞上身,醫:改善要從這步驟開始!

你是否經常睡不著覺又煩躁?想好好休息卻總是做不到?不用懷疑,你現在就是處於疲勞狀態!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提供兩種最關鍵的方法來改善現代人的疲勞問題!

你是心理累還是身體累?

當我們感到疲憊時,身體跟心理這兩個方面都會參與到。

有一半的人是心理累

當醫師聽到病人說他最近很累時,會先思考病人是否有生理症狀,像是感冒等等,不過,康宏銘指出:「通常有一半左右的人並沒有很明確的身體疾病,這時候我們就會請病人回顧一下發生疲倦的症狀是怎麼開始的,大部分還是跟心理、情緒相關的社會事件有關,過多的憂鬱或是焦慮會使人感到特別無力。」

freepik

糖尿病肝炎、貧血也會有疲勞現象

而若是從身體上去發現可能的疲憊原因,康宏銘建議可以觀察看看除了疲憊,自己是不是常常口渴,小便很多泡泡,甚至有些男性包皮會發炎,這些都是糖尿病會出現的現象。

另外,如果知道自己是 B 型肝炎帶源,可以了解一下自己近期的疲憊是否來自於肝功能指數異常、眼睛是不是有變得比較黃,這些是肝炎相關的症狀。

貧血也可能是造成疲倦的原因之一,建議有貧血紀錄的女性,可以看看自己是否臉色蒼白,經血量是否比平常多,或是長期痔瘡的問題。

改善疲勞的 2 大步驟:戒掉睡前盯螢幕、讓身體動起來

疲勞除了主觀上覺得累之外,也可以活動量去分析。康宏銘說,當我們觀察一個人,他看起來都不太動,又或者是利用智能穿戴偵測一個人的活動範圍,發現他一整天的活動量非常少,就可以懷疑他正感到疲憊。

戒掉睡前看手機的習慣,提升睡眠品質

想改善疲勞的現象,要先檢視自己的生活壓力、生活作息、睡眠品質是否妥當,這些是最直接相關的,像是戒掉睡前看手機的習慣,就能大幅提升睡眠品質。

運動仍是改善疲勞的關鍵

康宏銘指出,運動是最簡單的改變方式,因為確實有許多證據顯示我們在規律運動後,體力、新陳代謝都有所改善,且運動還能增加心肺功能、控制體重、血壓,放鬆身心,形成一個正向的健康循環。

提醒民眾可以觀察自己平時有沒有疲倦相關的症狀,若有需要可以到家醫科門診求助,康宏銘說:「疲勞的原因需要花時間去釐清,可以將觀察到自身的情況記錄下來,再跟醫師討論,就能一起更快的找出引發疲勞真正的兇手!」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口乾舌燥、失眠、便秘,恐是過度疲勞的肝火旺!症狀、原因、改善方法一次看

壓力釀心血管意外事件,醫:可從自律神經看出端倪

低頭族肩頸僵硬怎麼辦?2 招拉伸緩解肩頸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