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類睡眠竟然與月亮變化相關!滿月前夜晚平均少睡50分鐘

明明今天沒有喝咖啡、也沒有睡午覺、工作也沒有特別忙碌,這一週就是特別晚睡,很有可能是月影響了你的睡眠。根據最新研究發現,月亮的陰晴圓缺,不僅影響到潮汐,也和我們的睡眠有極大關係!特別是在滿月前的晚上,平均一個人的睡眠時間會少睡50分鐘。

不管住在哪個地區的居民睡眠都受月相影響

這項研究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的期刊上,研究人員針對來自阿根廷的原住民(庫姆人)來參與研究,請他們配戴睡眠偵測手環來了解睡眠的時間。

會選擇庫姆人為研究參與者是別有原因的,因為庫姆人生活的環境中只能使用有限的電力,盡量減少人造光源對睡眠的影響,而研究結果也證實不管住在什麼地區,人的睡眠確實跟月相變化有相關。

在每個月相循環週期中,滿月前約 3-5天是人們的睡眠被月亮影響最深的日子。平均來看人的睡眠會在滿月前晚大約30分鐘睡覺,且睡眠總時數會少了50分鐘。且這樣得研究結果與另一項西雅圖地區大學所做的研究相符,似乎也顯示不論總族、社經背景、生活環境,睡眠時間與月球週期同步。

滿月前是月亮最亮的時候!睡眠自然被牽動

只是為什麼月亮的變化與人類關係如此密切?華盛頓大學生物學系的博士後學者Leandro Casiraghi做出解釋,他認為:「因為睡眠是跟光有關聯,特別在滿月前都是月亮最亮的日子,因此自然人類的睡眠也也會被影響。」

istock 照片檔 ID:1055020440

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睡眠基礎研究主任 Seva Polotsky博士說:「其實人體都有一個自我週期的調節作用,最明顯的例子就像是女性的月經週期,像是哺乳動物都有季節性的睡眠時間表。因此,人們的睡眠是由晝夜節律變化所控制。」

因此研究人員也建議,對於本身會有睡眠障礙、失眠困擾的人,在滿月前幾天的夜晚應該避免在睡前使用手機、暴露在光照之下,否則可能讓你睡眠時間變得更晚、更短。

參考文獻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美國心臟協會:良好睡眠品質降低 42% 心衰竭!4 種方式讓你睡更好

解決失眠好方法就是「搖一搖」!《Cell》:搖晃帶來安全感睡眠品質更佳

躺5分鐘就入睡也可能是睡眠品質太差!醫師解析正確的睡眠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