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5分鐘就入睡也可能是睡眠品質太差!醫師解析正確的睡眠時間

一上床就能馬上睡著,是很多人心裡最期望的生活,為了不要感覺自己在床上躺很久才入睡,不少人會讓自己滑手機滑到很累才關燈,這樣就可以馬上睡著。但其實這種睡覺的方式,久而久之會讓睡眠品質變差,反而會越來越難睡得好。

一躺上床就馬上睡著?醫師提醒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是一種警訊!

長庚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醫師說,其實失眠不只是「睡不著」,也有分成「困難入睡」、「容易早醒」、「淺眠」,或是真的完全「睡不著」等幾種類型,但到底這些狀況是不是健康、需不需要治療,就要看是不是影響到了白天的生活。

「例如晚上會『秒睡』的人,如果白天精神很好,晚上也覺得睡得不錯,其實不需要太擔心;但如果晚上總是秒睡,白天精神還很差,就表示他可能睡眠中出了一些問題,導致累到秒睡,但其實睡得不好。」莊立邦說。

istock 照片檔 ID:870045620

例如有人有五十肩的問題,在晚上翻身的時候可能會因為疼痛而早醒,但其實沒有睡飽、白天精神不好,晚上還不到睡覺時間就會昏昏欲睡,但又睡不好;而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在睡覺過程中感覺窒息,讓身體缺氧,自然也覺得睡不好。

晚上秒睡,白天精神卻很差的幾種可能原因

  1. 嗜睡症
  2. 睡眠呼吸中止症
  3. 不寧腿症候群
  4. 其他疾病導致晚上睡眠不佳

有這些症狀,可能是嗜睡症!

莊立邦說,因為人每天都需要睡覺,所以前一天的睡眠會影響隔天的作息,早上通勤時,在公車或捷運上睡覺,可能就是太累、睡眠不足的一種表現,但如果偶爾才出現,也不需要太緊張。

但如果在不該睡覺的時候也會睡著,或是這些睡著的症狀一直出現,莊立邦覺得,就要提高警覺了。「影響到日常生活,就表示可能是有問題的。」

  • 開車、騎車、駕駛交通工具時睡著
  • 上課、上班、開會時常常打瞌睡
  • 常常會因為睡著而在通勤時坐過站、遲到,造成人際關係或工作學業上的困擾
  • 跟別人講話時常常想睡,影響到人際關係

莊立邦說,像是曾經有一個患者在醫院的超商裡「倒地」,店員想直接幫他急救,結果其實他只是「睡著了」,「我們以為他昏倒,但他不是昏倒,只是睡著的這個過程太快了,後來醒來,他自己也知道自己只是睡著。」

檢測有沒有嗜睡症,可以透過多次入睡生理監測檢查(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 MSLT),在一天的8、10、12、14、16點中,分別觀察是不是會「快速入睡」;如果在20分鐘內都沒有入睡,就表示沒事,但如果5個時段中,平均會在8分鐘入睡、而且很快進入快速動眼期(開始做夢),就表是很可能是嗜睡症。

什麼樣的睡眠狀態才是最好的?

莊立邦說,其實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不一樣,所以應該要觀察自己的睡眠,是不是會讓生活作息帶來困擾。「不過如果每週有一半的天數,都要躺在床上超過30分鐘才會睡著,持續3個月以上,就代表是慢性失眠,最好也可以來做個檢查看看自己的身體狀況。」

至於大家常說每天要睡到7~9小時的睡眠,其實因人而異,有些人只要睡6小時就會飽,但有些人需要睡9~10小時。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一定要睡到8小時,結果6、7小時就醒過來,便覺得要睡回籠覺,其實不需要。第一,睡回籠覺的睡眠品質通常不好,再度醒來會更累;第二,會固定在這個時間醒過來,就表示身體不需要這麼多的睡眠,只要身體不是很累,就可以起床了。」莊立邦說。

莊立邦說,可以找一天觀察自己的睡眠狀況,在白天精神正常、不是很累的狀況下,不要熬夜,觀察自己當天晚上睡到隔天自然醒的時間,其實就是最適合自己的睡眠時間;但如果睡很久還是覺得很累,表示睡眠品質出現問題,就建議可以找醫師看看,自己的身體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膽經不通易頭痛、失眠!跟著十二經絡來養生【子時-膽經篇】

失眠、淺眠怎麼辦?睡前 6 招伸展好入眠

睡覺時總是腰痠背痛?你可能有這2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