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起來不鹹但鈉含量超高!吃兩顆貢丸就佔1/4的一天鈉攝取量

吃起來不鹹但鈉含量超高!吃兩顆貢丸就佔1/4的一天鈉攝取量

準備迎接農曆年節,除了注意攝取熱量之外,也有可能不知不覺就吃下過多鈉!營養師提醒最大地雷之一就是貢丸!貢丸吃起來不鹹,卻是一個超級無敵高鈉的食物,吃進2-3顆的量就已經攝取一般成年人將近14的一天鈉攝取量。

加工肉品讓自己暴露在高鈉風險之中

不管家人、朋友聚會都免不了有火鍋,一來快速方便、二來又好吃,但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簡鈺樺營養師提醒:「吃2-3顆的貢丸熱量已經遠遠超過一份原型肉類的好幾倍,如果本來就喜歡吃加工品,如果在調味的時候又放入太多的鹽或是調味料,往往會讓自己暴露在高鈉的風險之中!」

且驚人的不只是貢丸,所有丸類幾乎是大同小異,簡鈺樺解釋:「一樣先給大家一個概念,一般我們建議大家一天攝取鈉含量2400毫克,如果換算成食鹽是6公克的食鹽,而這個貢丸吃下去就佔了14的一天鈉攝取量,而且還不包括額外加的鈉。」

資料來源:簡鈺樺營養師、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19版

想吃貢丸怎麼辦?營養師:兩招減少攝取量

如果從熱量的概念來比較,營養學上一份中脂的肉類,大概是女性三根手指頭的大小約75大卡,如果吃兩顆貢丸都已經超過好幾塊肉的熱量了!且市售的貢丸營養標示,就真的與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內的標示大同小異。

明明自己沒有吃很多,熱量、鈉含量都爆表,小心就是這些加工食品惹的禍。但如果真的很喜歡吃、又很想吃怎麼辦?簡鈺樺建議:「第一、降低吃的頻率,第二、每次吃一顆就好,如果真的還想吃,就兩挑選兩顆小一點的。」

高血壓患者降低鹽攝取!血壓平均下降2~8 mm Hg

高鈉的問題不只是高血壓患者要注意,已經有研究證實高鈉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都有關。如果當攝取太多加工品,鹽巴就可以少攝取一點。

根據國健署的建議,高血壓患者每日鹽分攝取若能降低至6公克以內,則血壓平均可下降2~8 mm Hg,相當於每日服用1顆長效型抗高血壓藥物的成效,在年節期間不妨從自己吃下去的食物多留意起。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台灣去年58萬人「腎臟病」就醫!腎臟醫師顏宗海:這些高鈉食物要少吃,白麵條也是地雷

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不只影響寶寶健康,營養師推薦各 5 大飲食建議

不小心就鈉過量!6 個隱藏的高鈉食物 | Heho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