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就鈉過量!6 個隱藏的高鈉食物

一般人也許會注意不吃口味感覺很「鹹」的食物,但其實不少食物或調味料吃起來感覺沒有特別鹹,可是鈉含量卻很高!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調查,台灣人普遍吃了太多鈉。19~64歲男性平均每天吃進4580毫克,超過規定量的1.9倍,女性也超過1.5倍,約3568毫克。

鈉與健康的關係

  • 鈉是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的必需元素,有助保持體內細胞外液和酸鹼平衡,亦是神經傳導和肌肉收縮所必需的物質。
  • 有些人對鈉較為敏感,身體較容易儲存鈉,因此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可能會較高。高血壓若不及早診治,可引致心臟病、中風和腎衰竭等。
  • 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專家報告均指出,鹽和鹽醃漬的食物可能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鈉鹽攝取過多的危害

研究報告顯示,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都和鹽(鈉)吃得太多有關。而減少鹽的攝取,不論是一般人或是高血壓患者,均能降低血壓。

這些是隱藏版的高鈉食物

1. 運動飲料
如果在沒運動時喝運動飲料,可能導致鈉攝取量過多。因為運動飲料屬於高鈉飲料,一瓶 600 毫升的運動飲料就含有 252 毫克的鈉。

對策:許多人認為運動完後就得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其實並不是每種運動都適用。1小時以內的緩和運動只需要補充水分,超過1小時且大量出汗的鍛鍊才需喝運動飲料以發揮其價值。

2. 麵線
麵線在製造的過程當中會有浸泡鹽水的過程,因此在麵條內也容易吸附較多的鈉含量。中研院生醫所調查也發現,100公克的麵線所含的鈉高達2834毫克,超過每天應攝取的鈉含量。就算不加任何調味料,直接拿來吃也會太鹹。

對策:若真的很想吃麵線,至少煮3分鐘,讓鈉含量稀釋之後再吃。

3. 涼麵
涼麵看似清淡,但因為油麵經過鹼水處理而比一般麵條含有更多的鈉,再加上麻醬,一份涼麵的鈉含量也高達1200~1265毫克,佔了一天攝取量的一半。

對策:專家建議,碰到油麵、麵線等,可以加長水煮時間,讓鈉溶出。麻醬則要減量只用一半。

4. 白土司
雖然白土司吃起來味道很淡,但兩片半的白土司約有超過600毫克的鈉,將近一天攝取量的四分之一。如果夾了花生醬、火腿食材等,鈉含量就更高了。

對策:如果想吃麵包,不妨選雜糧類的麵包,雖然鈉含量高,但鉀含量也不低,又有纖維、植化素等優質營養素。

5. 零卡果凍
許多標榜低熱量的零嘴如果凍、蒟蒻乾,一看標示,竟含有約200毫克的鈉。

對策:養成閱讀營養標示的習慣,看清楚再決定是否購買。

6. 蘇打餅乾
你覺得蘇打餅乾很健康嗎?有些人會拿蘇打餅乾作為減重的食物,但是蘇打餅看似味道清淡、沒有過多的添加物,其實蘇打餅製作時要添加許多油脂,增加口感,所以一包蘇打餅,不但熱量比一碗飯還多,油脂含量超過一大匙,而且鈉含量還不低。100公克的蘇打餅乾鈉含量為 800 毫克,等於一天攝取量的三分之一。

對策:從營養標示了解其主要原料,再依照自己在意的部分像是熱量、油脂、含糖量等從中選擇適合自己的。

延伸閱讀 :

經常在頭痛?你該避免這些地雷食物
4大排鹽食物,幫身體減負擔
痘痘長哪裡,就用飲食來調理
降低血壓從頭到腳,不可不知5大穴道!
天然藥物在身邊?讓營養師告訴你